晴時多雲

中颱烟花增強漸通過北部近海 預計11:30解除海警

2021/07/24 10:46

首次上稿 08:55
更新時間 12:0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中颱烟花(IN-FA)持續遠離台灣當中,中央氣象局於今日上午11時30分解除海上颱風警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烟花颱風外圍環流持續影響中,預估未來2-3小時內北台灣地區、南投山區還是會有較明顯降雨;而隨著颱風逐漸北上,北台灣降雨在今天中午後會逐漸趨緩,今天晚上台灣將轉為西南風天氣型態,南部、中部地區降雨機率就會提高。

中颱烟花今日上午11點的中心位置在台北的東北東方約3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西北方向前進;颱風近中心最大風速為每秒43公尺(約每小時155公里),相當於14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70公里。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烟花颱風逐漸脫離台灣北部海面,持續向北北西轉西北移動,對台灣北部海面及東北部海面威脅已解除,明天下半天後進會進入中國華中地區一帶,因此,氣象局於上午11點30分解除海上颱風警報。

雖然海上颱風警報解除,不過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日台灣附近各海面風浪仍大,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並有長浪發生,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北部、東北部、南部、東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另外,適逢大潮,漲潮期間不利雨水排放,沿海低窪地區需留意積淹水。

謝佩芸表示,過去幾天在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下,受到颱風風場、地形舉升作用,北部降雨特別明顯,新竹、桃園、新北山區過去24小時累積都達到大豪雨等級,最大累積降雨出現在新竹縣山區的714.5毫米。另要提醒北部山區民眾,過去幾天連續降雨,土壤含水量高容易鬆動,在山區活動要特別留意坍方、落石、溪水暴漲現象,並多注意安全。

根據氣象局統計,21日0時至24日11時出現較大雨量如下:新竹縣鳥嘴山714.5毫米,苗栗縣鳳美622.5毫米,桃園市高義580.0毫米,新北市碧湖546.0毫米,宜蘭縣坪林石牌494.0毫米,台北市陽明山485.5毫米,台中市桃山330.0毫米,基隆市復興國小203.0毫米。

若單看今日凌晨0時至上午11時40分累積雨量,前5名依序為新竹縣五峰鄉白蘭322.5毫米、新竹縣尖石鄉玉峰285毫米、台北市北投區陽明山260毫米、台北市北投區小油坑256.5毫米、台北市士林區擎天崗255毫米。

未來颱風北上後,台灣所處的整個大低壓區就會逐漸往北抬,台灣未來幾天會位在大低壓區南側吹西南風的位置,謝佩芸表示,目前看來西南風最強位置在台灣南邊海面上,直接影響到台灣地區的西南風,以目前資料評估,風力、水氣量都還沒有達到西南氣流等級,但後續還是有變化空間,是否會增強到西南氣流還是持續觀察;但無論如何都要提醒中南部,明天開始到未來一週天氣都是不穩定型態可能出現局部大雨,要多留意氣象局預報資訊。

另外,在西南風影響下,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地區未來一週要留意有高溫出現,中午前後都可能達35-36度,東南部更可能因西南風沉降出現焚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烟花颱風海上颱風警報11點30分解除,氣象局表示,未來一週中南部要留意西南風帶來降雨。(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烟花颱風海上颱風警報11點30分解除,氣象局表示,未來一週中南部要留意西南風帶來降雨。(圖:取自氣象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