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各國強力聲援 德國女難民船長強登義國 被捕4天後獲釋

2019/07/06 09: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慈善救援組織「海上觀察」(Sea-Watch)的德籍女船長拉奇德(Carola Rackete),因駕駛難民船強行在義大利拉姆培杜薩島(Lampedusa)靠岸,6月29日被義大利警方逮捕,引發輿論關注和募款聲援。義大利法院7月2日裁定釋放拉奇德。

綜合外媒報導,31歲的拉奇德6月12日駕駛滿載約40名非洲難民的難民船「海上觀察3號」在國際海域滯留17天,盼義大利或其他歐洲國家能夠給予庇護。拉奇德表示,考量利比亞並不安全,移民上岸後恐面臨非法拘禁、性侵、酷刑和奴役,因此不得不違反《國際法》,轉往相對最近也較安全的拉姆培杜薩島。

拉奇德6月29日被控違反義國的軍事禁令而遭逮捕,原本恐面臨最高10年的有期徒刑,「海上觀察」也將處以高達5萬歐元(約新台幣176萬元)的罰款。不過事發後,歐洲展開示威活動支持拉奇德,義、德民眾集資逾130萬歐元(約新台幣4563萬元),以支應她的辯護律師費用。

相較於歐洲其他地區,義大利的移民政策和立場較強硬,義大利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便是該國反移民政策的主要推手,他稱義大利的作為,對這些試圖把難民帶來義大利的人是「一個教訓」。無論法院裁決如何,都要將拉奇德逐出義大利。

義大利法官維拉(Alessandra Vella)認為,拉奇德雖然在救援行動中衝破義大利的海上封鎖,不過她只是在履行保護生命的職責,並未故意犯下暴力罪行,因此下令立即釋放拉奇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圖為6月29日被義大利警方逮捕,於7月2日獲釋的德籍女船長拉奇德(Carola Rackete)。(路透)

圖為6月29日被義大利警方逮捕,於7月2日獲釋的德籍女船長拉奇德(Carola Rackete)。(路透)

群眾在德國科隆聲援拉奇德。(法新社)

群眾在德國科隆聲援拉奇德。(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