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卸任前感謝藥師支持 蔡英文:藥師協助關關難過、關關過

2024/02/25 22:35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25日)晚間出席「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春酒晚宴」,致詞時特別提到自己將在520畢業,感謝藥師在她任期8年來的支持,協助台灣「關關難過 關關過」,並大讚去年藥師公會全聯會在理事長黃金舜帶領下,成功爭取亞洲藥學會年會在台灣舉辦,直言「不知道下一個政府怎樣安排,但是如果(黃金舜)不做理事長,可以考慮做外交的事務!」肯定全聯會發揮台灣can help 的精神。

藥師公會全聯會今晚舉辦春酒晚宴,理事長黃金舜致詞時一改過去在宴席上向總統建言、爭取藥師權益,直說「今年沒有要要東西!」引起現場一片笑聲。他提到,藥師每年3億多張處方箋,政府看見藥師專業,除在疫情中讓藥師參與防疫工作,藥事服務費也正式調升6點,每年可增加20幾億元收入;藥師公會全聯會去年也突破外交困境,成功爭取2023年亞洲藥學會年會在台灣舉辦,共有3千名藥師、24個國家代表出席,分享台灣經驗,讓世界看見台灣。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藥師公會全聯會是政府和業界溝通的橋樑,讓政府聽見藥界的聲音,在施政上更貼近民意;疫情期間協助政府發放口罩跟快篩試劑,宣傳正確的用藥觀念,從長照政策到各種醫療照護,藥師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也不知道下一個政府會怎樣安排,但是,我覺得如果不做理事長,可以考慮做外交的事務。」蔡英文也提到,去年全聯會將台灣在防疫跟公共衛生的經驗和世界的藥師團體分享,讓世界看見台灣、發揮臺灣can help 的精神,貢獻一己之力給全世界,去年真的讓她非常驚艷,大讚黃金舜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

對於全球藥品短缺問題,蔡英文說,衛福部食藥署、健保署等相關單位都積極因應處理,目前藥品市場監測系統已經上線,強化中盤商藥品供應的監測,讓第一線的藥師在藥品庫存的查詢上可以更快速,也確保民眾用藥權益。

蔡英文也說,自己將在520畢業,師在她8年的任期中特別感謝藥師對她的支持,協助台灣「關關難過 關關過」,尤其在百年大疫期間,成為防疫系統不可獲缺的重要角色,期待新的政府可以做得更好,也盼藥師們繼續給予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25日舉行春酒晚宴,總統蔡英文應邀出席。(記者方賓照攝)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25日舉行春酒晚宴,總統蔡英文應邀出席。(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藥師公會春酒晚宴。(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藥師公會春酒晚宴。(記者方賓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