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時說新聞》意圖崩解選舉人團?德州告4州違憲 川普、17州相挺

2020/12/10 16:29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德州檢察長派克斯頓(Ken Paxton),8日向聯邦最高法院提起訴訟,指控喬治亞州、密西根州、賓州、威斯康辛州,四大搖擺州的選舉過程違憲,提出選舉結果無效訴訟。不到24小時,其他包含密蘇里州、佛州在內等17州也紛紛向最高法院提交簡報,支持德州的訴訟,川普本人也在10日宣布,要以個人身分加入訴訟。

實際上這場大選局勢詭譎,開票日至今川普團隊不斷高喊選舉不公,並且在多個搖擺州提出選舉無效訴訟,「法律戰」成了川普最強而有力的武器。

德州這起訴訟案,無疑是為最終選舉結果投下一顆震撼彈,因為這四個搖擺州總共握有62張選舉人票,而這62張票,就是川普逆轉選舉結果的最後關鍵。

如果依照美國媒體預估的拜登這次能拿下306張選舉人票,一旦德州訴訟案,最高法院判這四個州敗訴,禁止了這62張選舉人票,拜登的票數就會立刻縮水成244票,無法達到270張選舉人票的當選門檻,即使最後這62張票沒有進到川普的口袋,只要雙方都沒有人過270票,選舉人團的作用就結束,整場選舉將要移交到聯邦眾議院。

當由眾議院來投票時,一州一票,由各州州議會來決定這張票該怎麼投,但是在美國的50州裡,共和黨至少能掌握的就有過半數的26州,也就是說,當整場選舉進入了聯邦眾議院,川普將有非常大的機會能夠扭轉目前的局面,順利連任美國總統,至於這關鍵的62張票是否會受到影響,全都得看現任大法官怎麼判,不過可別忘了,川普在選前火速通過了大法官巴雷特的提名案,在最後關鍵時刻,巴雷特是否會助他一臂之力,影響到這62張票該何去何從。

距離12月14日選舉人團正式投票,還剩下不到一個星期,美國按理說已經進入了所謂的「安全港」狀態,從12月8日之後,所有經過認證的選舉結果都要免受法律糾紛,但因為今年的總統大選選情變幻莫測,不只德州還是照樣告了四個搖擺州,川普跟彭斯也直接不忍了,在7日以私人名義,在威斯康辛州的民主黨大票倉「密爾瓦基郡」和「戴恩縣」提告拜登和賀錦麗,雖然川普的法律戰7日受到挫折,對賓州提起的選舉無效訴訟,受到最高法院駁回,但川普的戰場不斷延伸,不到最後,不知道誰才是真正的贏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德州檢察長派克斯頓一狀告上聯邦法院,恐會逆轉最後選舉結果。(法新社)

德州檢察長派克斯頓一狀告上聯邦法院,恐會逆轉最後選舉結果。(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