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指華航前董座售股致中資掌握 黃國昌挨告:我有合理查證

2021/12/21 22:09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前立委黃國昌今年7月21日透過臉書影片指控時任華航董座何煖軒未經董事會、審計會決議同意,出售華航原擁有屬泛公股公司「科學城物流」的26%持股,輾轉讓具有中資背景的嘉里大榮公司持有逾半數股權,並指何「欠台灣人民一個道歉」;何煖軒認為名譽受損,提告黃國昌求償150萬元並要求公開在臉書刊登道歉啟事。台北地院下午開庭,黃國昌到庭強調,陳述前已經合理查證。

北院下午首度開庭審理本案,黃國昌說,臉書陳述是根據自身查證結果,對涉及官商勾結股權的交易案提出質疑,並非全部是「事實陳述」。至於同樣被求償150萬的同案被告、財經教授朱岳中則透過律師解釋,朱岳中在節目中所述,是基於雜誌報導,以及自己所獲得的資料而發表評論,並未溢脫雜誌報導內容。

但何煖軒的律師指出,根據華航本月3日回函的函文及附件可知,交易經董事會與審計會決議通過,然而,黃國昌、朱岳中卻未經合理查證,便公開發布「交易由何煖軒主導」的不實言論,嚴重侵害何的名譽權。

何煖軒的律師並指,以朱岳中與黃國昌的財經及法律背景,不可能不知道重大訊息公告原則,猶認2人侵害何的名譽。承審法官庭末諭知明年2月14日再開。

黃國昌庭後受訪指,何煖軒任內出售科學城物流股權,害國家政策扶植、納稅人補貼的重要物流產業落到財團手上,何卻完全沒有反省,對社會完全沒有道歉,反而對他提起刑事妨害名譽告訴,讓人非常遺憾。

黃國昌並解釋,科學城物流股權弊案目前由檢方偵查中,他已將黨政高層如何介入、犧牲納稅人與國家利益的事證,都交由承辦檢察官,而何煖軒與其花錢找律師濫訴,倒不如公開上法庭堂堂正正講清楚為何派華航高層參加國策顧問秦嘉鴻召開的「喬」股權大會?黃並質疑,何是受到人民託付的國營事業董事長,可以做這種事情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黃國昌遭前華航董座何煖軒求償150萬元,今親自到庭。(記者溫于德攝)

黃國昌遭前華航董座何煖軒求償150萬元,今親自到庭。(記者溫于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