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總統視察氣象局 感謝員工辛勞也提出兩點期許

2022/01/28 16:5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氣象資訊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中央氣象局許多人員都全年無休在觀測、監測,連春節連假也無法休假。總統蔡英文今日特別前往氣象局慰勉,發給每位同仁1元福袋,並與玉山、彭佳嶼氣象站同仁視訊,向這些無法回家過年的人員道聲新年快樂,提醒他們記得打電話回家。

蔡總統同時對氣象局提出兩個未來努力方面,包含強化觀測技術與儀器、拓展多元服務管道。

蔡英文今日赴氣象局視察,前往地震測報中心、氣象預報中心聽取簡報。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台灣地震非常頻繁,是天然災害相當嚴重的一種,且地震無法預測,所以氣象局安排3組人,24小時監測數百個自動連線的儀器資料,當有地震發生時,10秒內就會發出警報,依據地震規模大小發國家級警報、電視台蓋台推波、發送資料4000多個中小型防災單位等。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預報中心隨時有4人至6人在監測器向,包含分析天氣災害、陸地各鄉鎮預報、海面上風浪預報等,近年來颱風警報會與縣市首長一同開視訊會議,讓共同生活圈的縣市能降低資訊解讀的落差。另外,建構自動化通報流程,將災害訊息第一時間通報中央、地方政府與民眾手裡,達到有感推波是氣象局努力的目標,因應去年虎豹潭事件,今年將強化做山區暴雨通報系統等。

蔡英文聽完簡報後,先與玉山氣象站與彭佳嶼氣象站、海巡、燈塔同仁視訊,蔡英文表示,看到玉山氣象站同仁穿著覺得很冷,雖然大家都喜歡看雪,但應該不會有人羨慕他們每天都能看見。在與彭佳嶼人員視訊時,蔡英文特別誇獎那邊看起來很像仙境,並關心人員島上休閒活動及三餐,同時提醒海巡人員在檢查漁船時,記得要做好防疫工作。蔡英文視訊時都向無法回家過年的同仁說聲新年快樂,同時提醒他們記得要打電話回家。

蔡英文表示,台灣四周環海,颱風、豪雨、地震頻繁,氣象局觀測、預報在防救災體系中是關鍵角色,她今天前來氣象局,主要是要感謝大家辛勞,全年提供重要氣象,並對駐守高山、偏鄉、離島氣象站同仁說聲辛苦了,期許氣象局團隊能持續為國人提供優質精準氣象服務。

另外,蔡英文也提出兩項要氣象局努力的目標,第一,強化觀測技術與儀器,前年完成海纜系統建置,可監測東部地震、海嘯後,希望參考國外經驗,針對南部海域地震、海嘯威脅推動監測系統。第二,拓展多元服務管道,去年分階段採購建是新一代超級電腦,9年將投入45億元建置,希望氣象局善用新科技,滿足政府、產業、民眾對於氣象資訊的多元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總統蔡英文28日在交通部長王國材(右三)及氣象局長鄭明典(右一)陪同下,前往中央氣象局視察並慰勉春節留守人員。(記者叢昌瑾攝)

總統蔡英文28日在交通部長王國材(右三)及氣象局長鄭明典(右一)陪同下,前往中央氣象局視察並慰勉春節留守人員。(記者叢昌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