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口罩地圖不更新了!抗疫626天功成身退

2021/10/25 16: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初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之際,全台掀起口罩搶購潮,政府推動「口罩實名制」,後網路上出現「藥局口罩採購地圖」讓民眾方便查詢庫存,而如今疫情緩和、口罩產能穩定,地圖創作者江明宗昨(24日)宣布,伴你我走過626天的系統正式停止更新。

藥局口罩採購地圖」自去年2月6日正式上線至今提供了626天的服務,創作者江明宗昨在臉書發文表示,隨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暫停實名制口罩銷售政策,藥局口罩採購地圖也在24日停止自動更新功能,他直言「最開始也真的沒想過會持續這麼久,也希望不會有再次啟用服務的情況出現」。

江明宗提及,地圖應用本身並不是困難的事情,最難的部份是系統整合與資料整理,這部份全民健保運用過去20多年的時間累積很好的基礎,「讓我有機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延伸出地圖應用」。

江明宗說,「過程中很多轉折關鍵也需要歸功於唐鳳政委的居中協調,她熟悉開放社群的語言去搭建起公私協力的橋樑,讓多邊合作能夠真的發生」。不過,他所期待的並不是這樣「特別的橋樑」,而是希望過程中遇到的障礙可以在法規面出現突破,讓更多公私協力的情況可以自然發生。過去討論的開放資料專法進度已經延遲近一年,至今尚未有正式的草案公開,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江明宗認為,無償協助政府進行程式開發並不是健康的作法,只是因為短暫待過政府單位,知道要拿政府的錢需要經過繁雜的程序,「很多時候經歷那些程序反而無法自由發揮,所以還是選擇了自由」,接下來他仍會運用自身專長關注更多社會議題,盼疫情能夠真的遠離我們!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藥局口罩採購地圖」創作者江明宗宣布,該系統於24日正式停止更新。(本報合成)

「藥局口罩採購地圖」創作者江明宗宣布,該系統於24日正式停止更新。(本報合成)

「藥局口罩採購地圖」創作者江明宗宣布,該系統於24日正式停止更新。(圖取自江明宗臉書)

「藥局口罩採購地圖」創作者江明宗宣布,該系統於24日正式停止更新。(圖取自江明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