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回應勞工5大訴求 賴清德:支持資方分潤、勞保基金不會倒

2023/11/29 17:32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9)日出席勞動政見發表會,回應勞團所提5大訴求。賴強調,目標打造「尊嚴勞動、友善職場」,盼促進產業多元發展及就業機會,提升薪資水準和勞動條件,建構安全的退休生活,承諾「只要政府在、勞保基金就不會倒」;他也提到,支持資方獲利分潤更多給勞工,並建立鼓勵機制讓資方提撥高於6%。

全國產業總工會等五大工會,今聯合舉辦「工」辦勞動政見發表會,邀請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回應勞工退休保障、企業併購與勞資協商、集體勞動三權、青年及非典型勞動,以及零碳轉型與勞動權益等議題。

關於勞保如何永續,賴清德明確保證,「只要政府在、勞保基金就不會倒」,並提未來施政兩大重點表示,若當選總統,承諾政府資源持續撥補挹注,政府也一定會擔負勞保最終支付責任,勞工權益一定可以獲得保障。

賴清德說,民進黨政府自2020年起開始撥補勞保基金,這是過去的國民黨完全沒有做的事,加上疫後特別預算300億元,4年來總共挹注勞保基金1470億元,明年撥補勞保基金的額度則將提高至1200億元,預計5年總共投入2760億元,由此證明民進黨是唯一一個發現問題後,願意解決問題的政黨。

針對勞退雇主提撥,賴清德表示,他支持企業如果有賺錢,就要合理分潤給勞工朋友,因為人才就是公司最重要的資本。

至於產業發展延伸企業併購,賴清德說,他反對惡意併購,企業併購的前提必須建立於勞工在新職位的工作條件,不能比之前差,應與員工、工會充分溝通及良性互動,維護勞工權益及勞動相關法令。

另,賴清德也提到關注青年和非典型就業的勞權問題表示,他相信年輕人有未來,國家才有未來。過去他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優化創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等,鼓勵年輕人創業。

賴清德同時做出三點承諾。第一,完成並落實最低工資法立法;第二,推動深度的積極就業政策,納入「精準媒合的資訊系統」和個人輔導,提升媒合和職訓效率;第三,一定要強化保障非典勞權,要讓工作的彈性化,並杜絕假承攬真雇傭的狀況。

除了工會提出的五大問題外,賴清德再提兩點勞動政見。第一,打造性別平權的工作環境;第二,鼓勵婦女踴躍投入職場。未來他將打造性別友善的勞動環境,一定要支持「雙就業、雙照顧」,建立友善育兒的社會環境;同時也要建立上市上櫃企業薪資透明化的制度,減少性別或年齡所帶來的薪資不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9)日出席勞動政見發表會強調,目標打造「尊嚴勞動、友善職場」,盼促進產業多元發展及就業機會,提升薪資水準和勞動條件,建構安全的退休生活。(記者塗建榮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9)日出席勞動政見發表會強調,目標打造「尊嚴勞動、友善職場」,盼促進產業多元發展及就業機會,提升薪資水準和勞動條件,建構安全的退休生活。(記者塗建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