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360》法媒記者看台灣大選 蔡執政創造「這些轉變」、藍論述貧瘠!他曝小英8年超車

2023/12/26 18:3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今日舉行「三黨總統候選人兩岸政策與選後可能局勢」座談會,專家學者指出,如果是北京當局不樂見的人當選,中國在選後將加大對台文攻武嚇,若是藍營勝選,台灣將會迅速「再中國化」,北京將讓台灣整個往中國靠,朝向統一進程。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學系副教授張五岳表示,明年總統大選大概有四種結果,第一種是賴清德勝選,民進黨在立法院單獨過半、完全執政;第二種是賴清德當選,民進黨無法在立法院過半,由在野黨掌控國會多數席次;第三種是非綠人士當選總統,藍、白在立法院席次過半;第四種是非綠人士當選總統,但立法院是民進黨過半,或由綠白掌握,這都會對兩岸關係有不同影響。

張五岳指出,北京對台灣總統大選這次是首度動用經貿報復手段,不管是貿易壁壘調查、中止ECFA部分石化品項關稅減讓。北京更界定這次選舉是「戰爭與和平」、「繁榮與衰退」的抉擇,這是中國第一次用經濟手段來凸顯經濟與政治議題是連結的,經濟議題與中間選民、經濟選民息息相關,選民是否受到影響,尚待選舉結果驗證。

張五岳談及,如果是北京不樂見的人當選,中國對台文攻武嚇一定更大,但情況仍然可控。至於經濟性手段在兩岸關係扮演何種角色,1990年中共一連七天召開對台工作會議,隔年通過一份重要文件提及,強化兩岸經貿交流是抑制台灣走向分離的最有力工具,兩岸經貿交流既要按照經濟規律,更要為祖國統一服務。

張五岳,北京看待經貿問題是把經貿當成一種手段,所以不管選舉結果,中國可能升高報復,甚至進一步擴大中止ECFA早收清單關稅減讓,但絕不可能中斷兩岸經貿交流或廢止ECFA,讓兩岸經貿完全脫鉤,因為中共還在講兩岸經濟一體化、兩岸共同市場。

針對兩岸有無可能恢復協商?張五岳說,賴清德當選的話,兩岸就不用管談判、協商、對話了,而是要避免兩岸誤判、擦槍走火。賴清德當選,不會比蔡英文總統有更新的兩岸關係論述,中國對賴的期待值也不比蔡英文高,北京這次罕見用中台辦的名義撰文,用情緒性字眼點名批判,代表中共已對賴清德沒有任何期待和幻想。

張五岳表示,有人會說兩岸關係未來是否兵凶戰危,其實美中關係只要維持溝通,兩岸關係就會可控的。若是民進黨繼續執政,北京會繼續文攻武嚇、貿易制裁,不然對內無法自圓其說。

他研判,若國民黨執政或柯文哲當選,兩岸關係也絕不可能回到2016年前,因為美中是對抗和大國博奕的,當年北京重視和平發展,但2019年以來,習近平對台是要堅定不移推進統一,還在福建要先行先試。北京絕不可能讓兩岸統一問題只停留在和平發展,而沒有統一推進進程。

政治大學東亞所名譽教授丁樹範表示,中國是用高度政治角度處理兩岸問題,目前看來台灣將產生弱勢政府,立法院可能三黨不過半,新任總統若是險勝,將面對在野黨強力的挑戰。對中國而言,他們不希望藍綠和解,因為和解就難以下手。

丁樹範直指,若賴清德當選,中國不會跟台灣談判的,中方那邊只有極少數人主張要跟民進黨打交道。若是藍營勝選,台灣將會迅速「再中國化」,北京會提出大量、快速、難以想像的方式,要讓台灣整個往中國依靠。

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王信賢提及,若賴清德當選,代表民進黨將長期執政,北京當局不會冀希望於台灣當局,而是更冀希望於台灣人民。如果習近平繼續延任,賴清德也連任,等於習任期中間有16年是民進黨執政,中國將加碼文攻武嚇施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今日舉行「三黨總統候選人兩岸政策與選後可能局勢」座談會,專家學者指出,如果是北京當局不樂見的人當選,中國在選後將加大對台文攻武嚇。(記者陳鈺馥攝)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今日舉行「三黨總統候選人兩岸政策與選後可能局勢」座談會,專家學者指出,如果是北京當局不樂見的人當選,中國在選後將加大對台文攻武嚇。(記者陳鈺馥攝)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學系副教授張五岳表示,中方透過貿易壁壘調查、經貿報復手段,主要目的是要進行雙向融合發展,以達到和平統一。(記者陳鈺馥攝)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學系副教授張五岳表示,中方透過貿易壁壘調查、經貿報復手段,主要目的是要進行雙向融合發展,以達到和平統一。(記者陳鈺馥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