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時說新聞》炮火猛轟中國!印度強人莫迪:「台灣和印度不可分割」

2020/11/18 17:56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印度總理莫迪近來砲火猛烈,先是在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當面嗆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來更在金磚國家峰會的視訊會議上,大嗆世界衛生組織(WHO)辦事不力,明顯又是在暗諷中國,甚至直接批判中國的「鐵桿盟友」巴基斯坦。這位左右開弓,對中國不假辭色的印度總理,未來勢必是左右印太地區政治情勢的強人。

11月17日召開2020年金磚國家峰會,莫迪表示像「聯合國」等全球治理機構的信譽和有效性,目前正受質疑,印度認為聯合國安理會應該要強制改革。除了聯合國以外,莫迪也指出「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機構都「沒按照現實狀況運作」,應進行改革。

印度和中國在五月時爆發45年來最嚴重的衝突,印度原先是出了名的不結盟國家,但這次印度政府顯然不忍了。11月10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莫迪當著習近平的面,強調必須尊重彼此的主權與領土。而這次的金磚國家峰會上,莫迪又再度批評中國的「鐵桿盟友」巴基斯坦。

莫迪究竟是誰?他在印度國內被視為「聖人」般的存在。於2014年首次當選印度總理,擊敗了2004以來執政近10年的國大黨,開始了印度政壇的「莫迪旋風」,並在2019年連任成功。

在2020年6月底印度以國家安全為由,封殺中國包含抖音等59種行動裝置應用程式後,莫迪於7月初,刪去擁有24萬粉絲的微博帳號,帶頭抵制中國。莫迪在「莫迪經濟學」展現要將印度打造成製造大國的野心,剛好與台灣新南向政策相輔相成。再加上中印關係惡化,使台印關係逐漸升溫。

在韓國三星、美國蘋果等各大國際廠商,陸續撤出中國轉往印度下,顯示出各國非常看好印度的人口與經濟條件,印度未來將成為下一個世界工廠。同樣在面對中國霸權的崛起,台灣和印度在可見的未來勢必相互支援,緊密合作,就像莫迪說的,「台灣和印度是身體和靈魂,不可分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印度總理莫迪在5月爆發印中衝突後,近期的國際會議上屢次砲轟中國。(美聯社)

印度總理莫迪在5月爆發印中衝突後,近期的國際會議上屢次砲轟中國。(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