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正妹「AI病榻照」騙醫藥費 痴情大叔衝銀行匯款(警方提供)

2023/12/05 19:36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台中市洪姓男子遇網路感情詐騙,對方誆稱媽媽住院急需醫藥費,還PO出病榻照取信,洪男信以為真衝到到銀行欲匯款7萬元至指定帳戶,當下行員發現洪男神情有異疑遇詐,立即通報警方關心,經處理員警現場查證後,告知洪男通訊軟體內對話內容、身分證都是假的,連照片都是AI所合成,讓洪男直呼「這怎麼可能!」

台中市西區派出所昨天下午接獲轄內銀行通報,58歲洪男疑遭遇詐需協助,所長張慧茹、警員葉建平趕抵時,果見洪男眼神飄忽不定、說話支支吾吾,經詢問匯款用途,洪男表示,「朋友說她的媽媽目前人在台中醫院住院,急需一筆醫藥費治療」,此時張所長請洪男直接撥電話給對方,並詢問其母親住在台中醫院的幾號病房。

惟撥打數通電話未果,對方只傳來語音訊息稱目前不方便接電話,即便如此,洪男仍十分相信該名女網友「許嘉琪」,也提供網友許女的身分證截圖,張慧茹馬上辨識出此為假身分證,耐心解釋該身分證上的字體錯誤,並同步請洪男拿出自己身分證進行比對,果然一比對下,假的身分證字體略小於正常的身分證。

張慧茹也指出,假的身分證所用照片明顯不符規定,照片中女生雙耳沒有完整露出,且頭像比例不符規格,洪男相當震驚並面露詫異之色,卻仍對許女抱有一絲期望,最後警方查詢該身分證字號真偽,同時查看洪男提供的其他照片,竟發現是一名陌生女子躺在病床上,臉部極為不自然地望向鏡頭。

警方一看就知道為AI所合成照片,再查證許女身分證字號後,發現根本查無此人,洪男終於相信這是一場騙局,及時阻詐;第一分局長吳燕山呼籲,詐騙集團橫行於各個角落,若遇到疑似遭詐騙的情事,可撥打110或165請求協助,切勿任意聽信陌生人的指示匯款、轉帳或面交等等,多一分謹慎,多一分保障。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連病榻照都是AI所合成。(警方提供)

連病榻照都是AI所合成。(警方提供)

警方發現身分證是假的。(警方提供)

警方發現身分證是假的。(警方提供)

洪男衝銀行欲匯款7萬元,警方及時阻詐。(警方提供)

洪男衝銀行欲匯款7萬元,警方及時阻詐。(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