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英文交付4任務 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做最大努力(總統府提供)

2023/11/10 12:47

相關新聞:APEC領袖峰會下週登場 蔡英文期許張忠謀向國際傳達四訊息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今年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5日至17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蔡英文總統敦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我方領袖代表與會。總統今日出席在總統府召開的代表團行前記者會時,期許張忠謀能夠再次向APEC成員國以及國際社會,傳達四項訊息。張忠謀則表達,台灣要致力促進區域和平及繁榮發展,沒有一個APEC的國家或單位會反對。他欣然接受總統給的任務,「也答應會朝總統期許的方向做最大的努力。」

蔡總統交付張忠謀向國際傳達四項訊息:第一,台灣將致力促進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發展。第二,台灣將跟各國合作,打造更具彈性及韌性的供應鏈。第三,我們將努力推動綠色轉型,同時保障中小企業、勞工、以及婦女的權益。第四,我們呼籲各經濟體,在以數位轉型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應致力於縮小數位落差。

隨後致詞的張忠謀說,「我欣然接受這個任務,也答應會朝總統期許的方向做最大的努力。」張表示,第一,台灣要致力促進區域和平及繁榮發展,他想沒有一個APEC的國家或單位會反對。第二,台灣將跟各國合作,打造更具彈性與韌性的供應鏈,台灣已經是相當努力,以半導體來說,台灣以及別的國家如美國、日本、德國等增加產量與投資,會打造更具彈性、韌性的供應鏈。

張忠謀並表示,第三,綠色轉型,以及中小企業勞工與婦女的權利,我們也努力在做,尤其在綠色轉型方面,有具體的目標,他會盡力告訴APEC的其他領袖。第四,在數位轉型帶動經濟發展,也致力於縮小數位落差,中華台北的APEC代表、廣達電腦的張嘉淵技術長為APEC經濟體成提供了的「Do AI yourself」課程,他也會告訴APEC的成員,假如他們需要合作,我們會跟他們合作。張最後表示,「總之,我會努力完成總統給我的任務」。

張忠謀在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期間,首次擔任領袖代表。蔡總統上任後,從2018年迄今都由張忠謀出任;這將是蔡政府任內,張忠謀第六度代表蔡英文與會,也是張忠謀第七次以領袖代表身分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總統蔡英文今(10)日偕同張忠謀代表等人,在總統府舉行2023「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行前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總統蔡英文今(10)日偕同張忠謀代表等人,在總統府舉行2023「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行前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