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和中央達共識 柯文哲:基捷設計轉乘要方便、別為開工而開工

2021/11/26 14:24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交通部長王國材今赴台北市府與市長柯文哲見面,針對基隆捷運議題雙方會談,針對基捷汐東線要延伸到北捷環狀線東環段達成共識。柯今參加士林官邸菊展,對於和王國材會面,他表示雙方大部分有共識,但還有很多地方要注意;柯受訪強調轉乘要方便,已要求捷運站設計應像忠孝新生捷運站,最理想則是中正紀念堂、東門站,並呼籲中央別為開工而開工,行政院應成立專案辦公室,將基隆河谷國土規劃納入思考。

柯文哲表示,其實可以改變路線,但路線改變不走台鐵路線,涉及國土規畫,都市計畫要重新規劃,且還跨縣市,若讓基隆、台北、新北各自表述,恐怕會出問題,所以行政院要成立專案辦公室,把基隆河谷的國土規畫重新拿出來思考,不要為了開工而開工。

至於規劃將汐東線接上東環段,柯文哲指出,現在基隆捷運往西走,目前和文湖線的交叉點距離280公尺,轉運效果很差,「我就當面跟他(指王國材)講,沒有轉乘效果」。

柯文哲認為,一定要做到東環,才能接上捷運線,所以要特別要求捷運站設計像忠孝新生站,最理想是做到像中正紀念堂站、東門站,車站的轉乘要讓民眾感到非常方便。

被問到東環段環評闖關失敗,是否到頭又是一場騙局,柯文哲指出,不會,會馬上補件,交通建設仍要做,要有效果,而不是為了做而做。

針對東環段做好才能接軌,經費的問題,柯文哲指出,就重新算,他很清楚捷運那段470億做不起來,現在捷運太貴,尤其這兩年營建物價上漲16%,錢很多但國家資源分配要注意,若要做一定要精確計算財務可償性。

柯文哲說明,目前看八堵到基隆,台鐵是沒辦法廢掉,基本上基隆港還在,八堵到基隆這段,台鐵不能廢,在這情形下,後面怎麼設計再來討論,他也對王國材說:「應該要講實話,不要給人民不切實際的期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參加士林官邸菊展。(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參加士林官邸菊展。(記者楊心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