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正副院長共提國道六號東延、環島高鐵!傅崐萁盼朝野一心!

2024/03/13 14:19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近日拋出「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兩項提案。傅崐萁認為,這是朝野長期主張的重大民生交通政策,2016年民進黨蔡英文總統競選時承諾解決東部交通問題,國民黨韓國瑜院長及侯友宜市長競選總統期間,也主張台灣需要透過建立全台交通網來提升東部及南部的經濟。

傅崐萁列舉,蔡英文總統於2015年時承諾解決東部交通不便的問題曾說:「交通問題是東部發展的瓶頸」、2016年又說:「持續改進東部交通,讓台灣其他地方的人能夠經常想到東部,讓回家的路,更完善、更安全。」、2017年在臉書上表示:「我們不敢忘記,花東鄉親念茲在茲的,就是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要改善東部交通,靠的不是交通中斷時的口水,希望各界能夠放下黨派成見。」、2018年說:「東部交通將會越來越安全方便,實現區域平衡。」、2020年總統大選前,民進黨由林佳龍部長親自執筆,提出交通白皮書「西高鐵東快鐵」來實現全台6小時的一日生活圈,同年3月4日交通委員會決議重啟國道六號探勘。

此外,傅崐萁再續指,2020年韓國瑜院長、2024年侯友宜市長競選總統時皆提出上項法案,今年2月17日行政院長陳建仁拜會立法院時,韓國瑜院長更當面請命「國道六號」及「環島高鐵」兩項條例建設,讓台灣人民共享一日生活圈。今年二月底出席國民黨立委共識營時,韓院長從雲林搭高鐵到高雄,再搭飛機到花蓮,活動結束後再從花蓮機場搭飛機到台中,晚上還有事再趕回雲林,他感慨「國道6號打通中央山脈是多麼重要」。

傅崐萁強調,正、副院長為國家重大民生法案登高一呼,早在2007年王金平、鍾榮吉兩位正副院長聯手推動《生物醫藥發展條例》時就有前例,展現國會議長的高度來促進政府盡速推動政策,民生議題是全民該關注的事情而非政治攻防議題,完全與議事中立無關。為讓中央政府順利推動,除政府可自行編列預算外,若顧及龐大預算也可考慮開放國內BOT,或是對國際先進建設集團、主權基金等團隊開放國際BOT,歡迎他們到台灣來建設。

他認為,阿爾卑斯山57公里隧道都能打通,現在工程技術一日千里,台灣建設不能等,急須迎頭趕上,當年如果沒有經國先生十大建設的高瞻遠矚,何來現今台灣的經濟奇蹟。過去中山高速公路被說是錢坑法案,現在已回收成本且收益超過3條高速公路。另外像是北迴鐵路,興建前各界質疑聲浪不斷,認為一定是賠錢的路段,現在卻是台鐵唯一賺錢的路線。

傅崐萁呼籲,盼朝野一心,儘速縮短東西部差距,完成一日生活圈的交通平權建設,給全國民眾一條安全、便利的回家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資料照)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