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中教育會考入闈 今年開放家長陪考

2023/05/08 16:09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國中教育會考將於5月20及21日舉行,印卷闈場試務人員今天下午2點在國家教育研究院中部辦公室入闈,14天後才出闈。全國試務會主委陳柏熹表示,今年全國共有18考區、231個考場及中國考場,下設6240個試場,考生人數共19萬8673人;教育部次長林明裕表示,因疫情紓緩,今年開放家長陪考,但若家長確診陽性,則建議不要到場。若考生確診陽性,則可在考前3天提出申請使用第二類備用試場,並配戴口罩。

全國試務會主委陳柏熹表示,今年國中教育會考全國共18考區、231個考場及中國考場,下設6240個試場,包含金門、馬祖、澎湖、七美、蘭嶼、綠島、琉球等離島地區,考生人數共19萬8673人,是全國規模最大的考試。

今年入闈工作與往年一樣,所有試務人員今天將入闈14天,所有分裝彌封都會在5月18及19日完成,然後由各考區主辦學校戒護運送到各考區,今年的考試跟過去一樣,分為國文、英語(包含閱讀跟聽力)、數學、社會、自然及寫作測驗,都是以12年國教的第四學習階段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為命題依據,寫作測驗只考一題引導寫作,英語聽力為3選1的選擇題,數學有非選撢題2題,其他為4選1的選擇題。

陳柏熹提醒考生要帶考證並對號入座,詳讀應試規則,不該帶的千萬不要帶,進入試場前手機一定要關機,很多考生都是手機忘了關又發出聲響而違規,還有考試尚未鈴響請勿翻閱題本,先坐定位,考試鐘聲響了,監考老師宣布開始作答再作答,考試結束鈴響也要立刻放筆不要再作答,以免造成違規;5月20及21日國中教育會考期間,並呼籲相關單位避免在考場附近集會遊行或廣播,以免影響考生。

教育部次長林明裕表示,今年因疫情紓緩,開放家長陪考,若家長為陽性確診者則建議家長不要到考場,希望考生能得到最安寧的考試環境;國中會考開辦多年,在台灣師範大學協助下,全國試務會可說試務零缺點,很少被批評題目及試題等相關缺失,建立非常好的試務典範,今天特別代表部長感謝相關人員在闈場內外工作14天,務求盡善盡美,讓全國考生都能安心準備,家長放心試務的公平性。

陳柏熹說,今年比照往年仍設有第二類備用試場,若考生快篩陽性,在考前3天可提申請到備用試場,考生並請配戴口罩;至於今年考題的難易度,則依5個難度區間去挑選題目,挑選的題數比例跟過往一樣,鑑別度需03.以上的題目才會進入題庫系統中去抽主題,因去年開始實施新課綱,所以有一些題目是比較屬於生活實踐類的素養導向題型。

陳柏熹說,國中教育會考難易度維持在衡定的狀態,考生只要根據所學及使用的教材,不論讀哪一個版本都足以應付這個考試,我們會儘可能讓所有題目明確表達出要讓學生展現出來的能力,讓他們盡其所學回答問題;這是考生第一次大型考難免緊張,提醒學生在家養好精神、充足睡眠、發揮平常所學,就會有好的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教育部次長林明裕(左一)等在場外歡迎唱名入闈的試務人員。(記者歐素美攝)

教育部次長林明裕(左一)等在場外歡迎唱名入闈的試務人員。(記者歐素美攝)

試務人員走進闈場要經儀器掃描及檢查隨身物品。(記者歐素美攝)

試務人員走進闈場要經儀器掃描及檢查隨身物品。(記者歐素美攝)

教育部次長林明裕(左)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宋曜廷(右)在闈場大門貼上封條。(記者歐素美攝)

教育部次長林明裕(左)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宋曜廷(右)在闈場大門貼上封條。(記者歐素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