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驚險一瞬間!花蓮轎車卡平交道柵欄內 普悠瑪急煞險撞上(翻攝自花蓮同鄉會/鐵路警察局提供)

2023/05/12 14:03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網路社團今天貼出一段驚險影片,花蓮吉安鄉一處平交道有轎車闖入柵欄內,差點與列車相撞,拍影片的後車駕駛直呼「嚇死寶寶了」,幸未發生事故;對此鐵路警察局花蓮分局今天表示,將依法開罰1萬5千元以上9萬元以下罰鍰、駕駛人吊扣駕照1年;另針對民眾反映,燈號一響柵欄就放下,造成車輛受困很危險,台鐵局表示已將燈號與柵欄作動的間隔時間拉長,請駕駛人在燈號響後盡速通過路口。

臉書社團「花蓮同鄉會」今貼出一段影片,吉安鄉吉興路、中央路路口的稻香平交道,疑似因路口為綠燈, 一輛白色轎車進入平交道後柵欄放下,車卡黃網線內還想倒退,但已進退不得,險些遭北上普悠瑪列車撞上;列車則因偵測到軌道異物已緊急剎車並放慢速度通過平交道,幸好沒有發生事故!

鄉民則留言「根本花蓮平交道日常」、「路口遇到綠燈起步,馬上遇到火車柵欄放下,真的危險」、「駕照用雞腿換的嗎」、「罰錢加吊銷駕照,讚」,也有網友表示「黃網線本來就須保持淨空,真的不能跟車跟太緊」。

對此鐵警花蓮分局副分局長陳家慶指出,針對民眾臉書貼出的影片,經調閱平交道監視器影像過濾,發現是本月9日晚上20時30分許,有一白色自小客車臨停於吉安鄉稻香村平交道內,因觸動平交道異物偵測系統,致當時即將通過平交道的317次普悠瑪列車緊急降速後慢行通過,險些釀成事故。

鐵路警察局表示,針對該用路人違規行為,查證後已依據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予以告發,處新臺幣1萬5千元以上9萬元以下罰鍰,並吊扣其駕駛執照1年;因而肇事者,吊銷其駕駛執照。

鐵警呼籲,用路人行至平交道時應降速、保持安全車距,切莫魚貫方式緊跟前車,如警鈴已響、閃光號誌已顯示,應立刻停止於停止線後方。但若遇警鈴與號誌顯示後,車已行駛至平交道範圍內時,駕駛人應儘速通過該區域,以維持平交道範圍內淨空與安全。

台鐵花蓮電務段長洪明旭表示,吉興路平交道遮斷桿的幅寬約41公尺,目前已調整柵欄及號誌作動秒數,燈號響起至柵欄放下調至最長的6秒,前桿放下後、後桿也延遲約6秒,在燈號響後仍不慎闖入的車輛,應盡速通過脫困。

花蓮縣府建設處交通科表示,鐵道有絕對路權,平交道號誌的一響、柵欄放下後,路權的位階最大,針對規劃平交道號誌與路口號誌連鎖,目前連鎖方式因每一台火車車速不同,當列車距離平交道路口30秒時,會傳遞訊息給路口柵欄/鐵路號誌及台九線路口號誌控制器,路口號誌接收訊號後,將「黃燈4秒、變紅燈」,用意是避免發生追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花蓮吉安鄉吉興路口的平交道,有白色轎車闖入平交道內,差點與列車相撞,後方駕駛人拍下驚險畫面,上傳臉書。(取自花蓮同鄉會)

花蓮吉安鄉吉興路口的平交道,有白色轎車闖入平交道內,差點與列車相撞,後方駕駛人拍下驚險畫面,上傳臉書。(取自花蓮同鄉會)

花蓮吉安鄉吉興路、中央路口平交道範圍內,白色車停在黃色網狀線上,一度白車還試圖倒退,差點與迎面而來普悠瑪號撞上。(鐵路警察局提供)

花蓮吉安鄉吉興路、中央路口平交道範圍內,白色車停在黃色網狀線上,一度白車還試圖倒退,差點與迎面而來普悠瑪號撞上。(鐵路警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