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micron近期叩關我邊境? 陳時中:不排除

2021/11/30 12:1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已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等6國列「重點高風險國家」,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出席「全國失智症行動成果發表會」時指出,不排除近期就會出現相關境外移入病例,目前檢疫能量足夠,該病毒造成重症的情況則還需要觀察2至3週。

多國陸續爆出有Omicron病例,而接下來又會遇到幾個大節日,對於是否會對有案例的國家進行相關管制,陳時中表示,目前仍是以已經鎖定的高風險區域,進行14天集中檢疫。

不過對於可能很快會在境外移入病例中偵測到,陳時中則表示「不排除」,但希望都在邊境擋住,依據目前資料來看,最近往前推1個月的時間來講,南非入境的比較多,約有190人,6國則總共約有200多人,所以在檢疫量能是足夠。

不過陳時中也判斷,這個月從南非那一帶入境的可能會相對減少,因為很多機場關了,移動上變困難情況下,回台的人數不見得會變更多。

至於目前檢測方面,陳時中說,PCR的方面一點問題都沒有,全世界的報告都是如此。而到目前為止,所有都是就病毒型態、基因變異,作出科學判斷,也都沒有實證的基礎。因為變異點多,就認為會有逃逸疫苗、逃逸原來感染抗體的機會會增高。

陳時中說明,以南非在短時間的觀察來看,都屬於相對輕症,族群多是年輕人,但他並不認為只會侵犯年輕人,只是因為單純年輕人活動性高,所以會染疫比較多。重症數據則可能來需要2至3週,才會有比較清楚的端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衛福部長陳時中30日出席全國失智症行動成果發表會,並接受媒體聯訪。(記者朱沛雄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30日出席全國失智症行動成果發表會,並接受媒體聯訪。(記者朱沛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