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解析中國介選升級 賴競總:國民黨假裝看不見、只罵賴清德(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提供)

2024/01/03 16:1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選前倒數10天,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全國競選總部發言人陳世凱、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沈伯洋、2024大選律師團律師許渝澤,今召開「中國介選再升級!國民黨繼續假裝看不見」記者會分析中國介選手法,並質疑在蕭美琴前往板橋造勢前一晚,民進黨板橋立委候選人張宏陸、羅致政恰巧遭不實攻擊,顯然是中國介選最新案例,國民黨卻跳出來罵賴清德,跟中國沆瀣一氣。

陳世凱指出,攻擊羅致政的消息來自「毅傳媒」,之後改名為「壹傳媒」,總編輯璩美鳳曾任統促黨發言人,也曾代表新黨參與選舉,與中國統戰的關係不言而喻;攻擊張宏陸的則是曾待過國民黨的新黨立委候選人游智彬,璩美鳳與游智彬兩人好巧不巧都具有統戰相關政黨背景,又同時拋出干擾選舉的錯假訊息,嚴重影響台灣的民主選舉。

陳世凱表示,《路透社》近期報導中國為了介選向五月天施壓,國民黨沒有譴責中國,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甚至要求五月天表態,令人瞠目結舌;賴清德今天針對兩起立委候選人遭攻擊事件譴責中國介選,跳出來批賴的不是國台辦,而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辦公室,根本與中國沆瀣一氣。對於立委候選人游淑慧質疑羅致政不是重要人物、不要推給中國,陳說,中國介選攻擊對象非常多,不是大咖或小咖的差別,而是中國有沒有介選動作。

沈伯洋分析,中國能藉由2種方式傳播錯假訊息,第一是透過網路變造影片,有別於大眾熟知的深偽變造「Deepfakes」,此次採用「Cheap fakes」,以低劣的現有工具變造圖片或影片操弄大眾認知;第二則是駭入特定人士帳戶,此次傳播錯假影片的主要帳戶多只成立一天,或是已多年未使用、近期才突然發布選舉資訊的社群帳戶,這些都是典型的中國國安部、解放軍駭客手法。

沈伯洋表示,中國上次運用這類介選手法是在賴清德出訪巴拉圭期間,網路上盛傳民進黨在巴拉圭砸錢蓋豪宅的假消息,連發文者本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帳戶被駭,當時率先分享假消息的人就是游智彬,台灣許多人士與中國密切往來,只要看到中國出手,馬上打蛇隨棍上,在社群媒體擴大爭議性內容,其中許多內容都是中國鋪陳已久的議題,包含「台灣沒有言論自由」、「台灣治安敗壞」、「民主陣營準備遺棄台灣」等錯假資訊,請民眾務必提防這些中國協力者對公眾認知的操弄。

許渝澤說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4條第2項,以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90條第2項明定,若行為人係基於使人不當選之意圖而散布、播送,或以他法供人觀覽候選人之深度偽造聲音、影像、電磁紀錄,得處7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提醒全國民眾,深偽影音介選的情況只會越發猖獗,千萬不要因此淪為散布深偽影音的共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全國競選總部發言人陳世凱、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沈伯洋、2024大選律師團律師許渝澤今召開「中國介選再升級!國民黨繼續假裝看不見」記者會分析中國介選手法。(記者陳昀攝)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全國競選總部發言人陳世凱、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沈伯洋、2024大選律師團律師許渝澤今召開「中國介選再升級!國民黨繼續假裝看不見」記者會分析中國介選手法。(記者陳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