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拋快篩取代PCR 蔣萬安:價格要降到100以下

2022/05/03 13:02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有意問鼎台北市長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受訪建議,增加PCR篩檢站、將基層診所納入,並評估快篩取代PCR的可行性,關鍵前提是要有充足快篩劑,價格控制在100元內,讓民眾方便、平價地取得。

蔣萬安指出,每天確診數持續破萬,許多家長非常關心孩童施打疫苗的政策,特別是5歲以下孩童沒辦法施打疫苗,大家都很擔心、憂慮,很多醫院沒有兒童專責門診及病房,指揮中心或地方政府是不是可以開始思考規劃兒童就醫的快速門診,避免延誤治療發生憾事。此外,輝瑞BNT兒童疫苗預計5月中抵台,指揮中心應該清楚說明能不能混打、揭露完整的專業科學數據讓家長選擇。

對於雙北提出「快篩陽視同確診」,被指揮中心否決,蔣萬安表示,快篩陽再做PCR只能解決部份問題,民眾都到醫院採檢,也讓急診人力吃緊,增加基層醫護的沈重負擔、排擠醫療量能,建議接下來思考增加PCR篩檢站,請基層診所加入PCR篩檢隊,並評估快篩取代PCR的可行性,比如快篩兩次、專業人員從旁協助確認等。

蔣萬安強調,上述都是可行方法,關鍵前提是要有充足的快篩劑,參考其他國家價格,在台灣100元以內,才能讓民眾更容易、有效率、方便、可近性地取得,出現症狀時趕快快篩並增加頻率,一旦發現陽性才能趕快治療、輕症隔離;政府應思考如何充足,才能適度調整防疫政策,讓民眾生活不受影響。

對於食藥署通過唾液快篩,福又達遭指與高端有關聯,蔣萬安說,此事會讓民眾對指揮中心、衛福部食藥署缺乏信任,指揮中心相關防疫政策沒有一定標準,才會造成前後矛盾、荒腔走板。

針對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稱民進黨內部的台北市長民調為陳時中29.6%、蔣萬安22%、黃珊珊18%,蔣萬安說,民調起起伏伏作為參考,現在做民調,不如好好關心疫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建議增加PCR篩檢站、將基層診所納入,並評估快篩取代PCR的可行性。(記者陳昀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建議增加PCR篩檢站、將基層診所納入,並評估快篩取代PCR的可行性。(記者陳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