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史上最高!科技預算明年增18% 「晶創台灣」超前部署IC設計!驅動10年未來科技變革│【

2023/09/21 15:49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表示,台灣必須抓緊世界脈動的趨勢,進行前瞻性科技及人才的培養與投資,未來將建構「創新驅動」的經濟成長模式、促成開放創新的AI(人工智慧)環境,並秉持民主的精神,發展可信賴的人工智慧,讓台灣成為更有韌性的智慧科技島。

民進黨中常會昨日邀請台大科技政策暨產業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詹文男專案報告,題目為「AI科技對社會的影響與未來規範─國家治理之因應」。

賴清德聽取報告後表示,人工智慧演進相當快速,二○一六年,Google的AlphaGo首次打敗全球圍棋冠軍,令人震撼;二○二二年ChatGPT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推出,再度備受各界關注。未來,AI應用將遍及我們的生活與各行各業。

賴指出,AI發展帶來新興產業體系變革,台灣必須抓緊世界脈動的趨勢,進行前瞻性科技及人才的培養與投資,兼顧經濟的繁榮與個人的發展。台灣未來將以「創新驅動」的經濟成長模式,取代「生產要素驅動」的經濟成長模式,追求包容成長和綠色成長,也會促成開放創新的AI環境,突破地緣政治的框架,跟上國際創新的腳步,達到AI產業化、產業AI化。

賴清德強調,科技的創新與改變,就是台灣發展的機會,當然,AI帶來機會,也會帶來風險,因此要秉持民主的精神,發展可信賴的人工智慧,確保AI安全性及透明性,達到保障弱勢者的權益,提升個人及企業的競爭力,讓AI成為我們生活上最佳夥伴。他說,未來台灣不論在經濟發展、社會福祉、環境永續等項目,都要透過可信賴和負責任的人工智慧,讓台灣成為更有韌性的智慧科技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表示,台灣必須抓緊世界脈動的趨勢,進行前瞻性科技及人才的培養與投資,讓台灣成為更有韌性的智慧科技島。(資料照,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表示,台灣必須抓緊世界脈動的趨勢,進行前瞻性科技及人才的培養與投資,讓台灣成為更有韌性的智慧科技島。(資料照,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