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央說北北基桃再增9篩檢站 柯文哲嗆:不要亂下命令

2022/05/14 18:18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視察婦幼院區親子兒童防疫急門診,針對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要在台北增設篩檢站,柯文哲表示,重點是實事求是,現在只開篩檢站沒用,應要開防疫急門診,表面上是門診型形式,但以急診的作業方式,主要目的是把輕症確診者在醫院外處理掉,保留醫院量能;他也嗆中央,很多東西不要亂下命令, 像中央叫診所做PCR,不是只有採檢,採檢後兩、三天PCR才出來,根本沒有意義。

柯文哲指出,今天早上開會,策略上是現在有22個防疫急門診,其中有3個做車來速處理,士北科、木柵、中正紀念堂要增加到4線,目標是這3個量能開到最大,現在要監控每天防疫急門診使用量,如果預約都滿,再繼續加量;如果預約都沒滿,表示不需要,重點是要按照實際狀況,且戰且走,快速應變。

針對中正紀念堂車來速的部分,柯文哲表示,北榮要來幫忙開4線,滿編可到2000多,至於動線預計從愛國東路進來、中山南路出去,要有動線設計,一旦動員就不是只有醫療,警察局要出動做交通維護。

柯文哲說,開防疫急門診就算是以PCR篩檢為目的,還要先解決PCR的量能到底行不行,為何項目一天僅能做800個,因為後面PCR量能只能做800個,如果要再往上就要先找地方解決PCR量能的問題。

柯文哲認為,很多事情別亂下命令,一開始叫診所做PCR,結果發生什麼事?不是只有採檢,採檢後PCR實驗找誰合作,還有資料怎麼上傳?都要弄清楚。

柯文哲強調,原則上是台北市有22個防疫急門診,第一步要讓22個發揮到最大效果,按實際需要逐步增加,確保每個PCR採檢結果做得出來,如果採檢完2、3天PCR結果才出來,根本沒有意義,所以還是要整套的規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視察婦幼院區親子兒童防疫急門診。(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視察婦幼院區親子兒童防疫急門診。(北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