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蕭美琴赴虎尾科大演講 中、英、台語流利切換全場佩服(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提供)

2023/12/19 20:54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今日下午來到虎尾科技大學萬隆經營講座,以「青年如何打開國際觀」為主題,分享擔任駐美大使期間的經驗,在學生問答環節,學生以中文、英文、台語向蕭美琴提問,蕭也以流利的語言能力回答,令現場聽眾驚艷、讚賞不已。

蕭美琴談到雙語家庭的背景,從小她就是美國外婆、台灣阿嬤的溝通橋樑,在美國讀書期間拓展國際視野,結識不同國家的同學,在圖書館打工甚至接觸到不少當時在台灣屬於「禁書」的中文書,包括美麗島雜誌,也讓她開始對外交產生興趣。

其中,來自印尼的學生關心,若外籍學生畢業後選擇留在台灣就業,台灣政府如何看待這樣的可能性或趨勢,是否會給予協助?蕭美琴回應,每次討論開放外籍人才時,許多人會擔憂被搶工作,但她持正向態度,因為外籍人才會帶來不同經驗和創意,帶動社會國際化,台灣要有更多開放性及包容性,也必須做好風險管理,規劃開放哪部分的人才,以及制定申請居留、定居的規範等配套措施。

也有學生提到英國「首席捕鼠大臣」Larry,蕭美琴會不會送貓給賴清德,蕭美琴說選後會再跟賴討論,「貓派、狗派,我們都是台灣派」,不過她喜歡養貓,獨立、好養,也會複雜環境中找到平衡,許多特質都很吸引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蕭美琴在虎尾科技大學演講分享擔任駐美大使期間的經驗。(記者林旻臻攝)

蕭美琴在虎尾科技大學演講分享擔任駐美大使期間的經驗。(記者林旻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