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時說新聞》川普出狠招! 中芯被列黑名單 重創中國半導體技術

2020/12/21 16:39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美中科技戰再升級,美國商務部把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主因是中芯屬於中國軍方關聯企業,美國此舉將重挫中芯取得高階技術的能力,也等同正式宣告,中芯將被台積電狠甩在後。

美國商務部表示,「中芯國際」將與其他60多家中國機構,一起被列入「實體清單」,這份等同美國出口管制的「黑名單」,被列入的企業或者個人,未來需要獲得商務部核發的許可證,才能購買美國技術,美國企業在沒有得到商務部許可證的狀況下,也不准和這些企業做生意,在實體清單上的中國企業就有超過275個,不只中芯,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企業通通榜上有名,就連中國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也被列入,但大疆20日回應,強調還是會繼續在美國銷售。

美國將中芯列入黑名單後,實際上是禁止了中芯取得製造10奈米以及更小製程晶片的技術,這類型的晶片,屬於半導體業中最頂級的晶片,外界分析,中芯未來想要追上台積電更難了,因為台積電早就在量產5奈米製程的晶片,領先中芯超過兩個世代,如今中芯再被禁,未來在取得高階製程設備上更為困難。

拜登將於明年正式就任美國總統,由於拜登家族過往和中國密切的關係,使得外界相當關注美國對華為、中芯等企業的禁令是否會有所變化,不過川普早在卸任前就替拜登埋好地雷,未來拜登就職後,一時之間也無法扭轉目前的美中局勢,美國在經濟上圍堵中國的策略勢必沒有回頭路可走,中芯的先進製程研發面臨停擺窘境,,中國不斷自我吹噓的「半導體自製」美夢,也被川普一棒敲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美中科技戰升級,中國半導體龍頭「中芯」被列入美國出口管制黑名單。(路透)

美中科技戰升級,中國半導體龍頭「中芯」被列入美國出口管制黑名單。(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