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普悠瑪事故3周年 董家大女婿:仍擔心家人以後搭台鐵會出事

2021/10/21 18:40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6432車次出軌意外今天滿3周年,普悠瑪事故協會理事長董小羚與丈夫范銘浚召開記者會指控,「政策殺人、司法配合演出」,更提出影片質疑事故車一開始就不該出車,直指列車主風泵出問題導致急煞車,而非運安會定調的超速所致,更說擔心以後台鐵還會繼續出事。台鐵局則回應,尊重運安會調查以及司法判決。

董小羚今天下午在台北市文明人權服務協會理事長張凱鈞、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與蔡壁如陪同下召開記者會。

張凱鈞說,多次陪同協助家屬,要求監察院立案調查,卻始終未獲回應,官官相護,調查刻意導向將矛頭對準司機,接著司法輕放台鐵,標準官僚殺人、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錯失避免意外的機會。

董小羚說,家族8人身亡、3人重度癱瘓,本想選擇原諒司機,想不到卻是原諒更大的台鐵共犯結構,等了3年,以為台灣的司法會給個清楚而且明確的判決,沒想到台鐵秉持一貫作風,出示基層扛、犯錯司機背,那她何必苦等3年?

董家大女婿范銘浚則提出三大質疑,認為台鐵提供調查單位假數據,第一是翻覆點的定位有問題,曲線半徑應為796公尺而非法院指出的306公尺,因此在時速182公里以上才會傾覆,他認為,列車傾覆的原因是列車MR壓力不足,列車啟動自動急煞,導致列車翻覆接著出軌,而不是原先調查指出的超速,也因此列車的傾覆排列才會是W狀,而不是其他火車超速翻車所呈現L狀。

第三點質疑則是,誰隱匿操作手冊?台鐵沒提供普悠瑪的原廠操作手冊,原廠操作手冊載明列車主風泵異常MR壓力低於6.5磅必須立刻停駛,但事故列車即使MR壓力已經低於5磅了,調度員要求繼續開往花蓮,顯然調度員也不清楚原規定,究竟是誰隱匿?誰決定用另一套操作方式?

董小羚說,政策殺人,司法配合演出,這次調查發現司機員擅自關閉ATP,從苗栗造橋事故台鐵砸大錢裝ATP,事故卻不減反增,此外,推拉式14節車廂的自強號還可以賣站票,為何要找那種一票難求的傾斜式列車,然後放到多彎道的花東幹線?讓它發生危險?普悠瑪之後台鐵說要大改革100多項,3個月後聲稱完成9成,未料卻又發生更嚴重的太魯閣,這次的判決加上前幾次的事故,讓她覺得對台灣司法、對台鐵都沒有信心。

董小羚說,「司法這樣欺負我,讓我非常難過」,因為這次是國家對不起董家人,她認同司機員一定有該負的責任,但保養難道沒有問題、調度難道沒有事?採購也有問題,規規矩矩繳稅的公民,理應受到保護,為何利用司法欺負我們?國民不是應該受到保護嗎,我們是受害者,必須再次強調沒有支持司機無罪,但絕對不是只有司機一個人能夠承擔的。希望檢方再上訴,台鐵賭輸了董家、賭上太魯閣、甚至道班人員自己人,事故一次比一次嚴重,不覺得對不起乘客嗎?仗著國營單位才如此囂張,出事就是全民買單,如果司法讓高層付出責任,相信結果會不一樣。

董小羚說,蔡總統常說司法改革是重要議題,但她看不到政府改革決心,此外,普悠瑪2012年11月21日開始到2013年1月31日期間試運轉總共14次,傾斜功能4次未啟用,6次沒紀錄,3次不正常,只有1次正常,顯然列車在行駛中有沒有傾斜功能,她想問,問題這麼多的車子為何能在路上跑,這不是拿人命開玩笑嗎?

范銘浚認為,台鐵從採購、決策都有問題,家屬想要真相而不是錢,他現在拿了事故理賠金,如果不指出真正問題、真相,萬一家人以後搭台鐵又出事,那不是報應嗎?

他認為,「翻車跟速度沒有關係」,相關單位調查的彎道為曲線半徑306公尺,鐵路局隱藏原本的操作手冊,MR壓力低於6.5磅,但事故普悠瑪列車2度低於5磅,司機員和調度員都不知道此事,他認為,隱匿原廠操作手冊的人,也有責任。

董小羚說,這樣的判決讓人感到千錯萬錯都是司機的錯、千錯萬錯都沒有台鐵的錯,把責任推給司機、推給全民。

她說,連司法都可以護航、配合演出,可見台鐵是「無法可管」的單位,運安會做了假報告,司法竟以此草率定罪。

蔡壁如說,普悠瑪發生後短短3年內,台鐵大小事故不斷,顯示公司化治理的必要,同時保障基層勞工的權益,讓基層參與決策和運作,像是中華郵政、桃機、港務公司等,都有很好先例,台鐵應盡快公司化,落實專業分工。

蔡壁如說,新上任的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台鐵3年後將會公司化,但是各年度的期程沒有出來,不能只是喊口號、3分鐘熱度,擔心後續沒有任何動作,民眾也只是想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她說,台鐵這個百年老店已經需要重建企業文化,在台鐵服務20幾年的家人也告訴她,新進新人也無能為力,年輕人才流失,老一輩也有推託心態,企業文化慢慢變質。

宜蘭地院週一(18日)審結,認為列車司機尤振仲誤判、擅自關閉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未即時回報,且超速行駛釀禍,依過失致死罪判處4年6個月。而台鐵局副總工程司柳燦煌和綜合調度所總所長吳榮欽兩人行為,與列車出軌翻覆無因果關係,獲判無罪。但引發各界質疑過錯全歸咎司機員一人。

另外,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明天也將召開「普悠瑪三周年、鐵路仍不安全」記者會,將致蔡英文總統公開信、呼籲六點改革保障鐵路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普悠瑪事故3周年,董家大女婿范銘浚(左一)提出詳盡說明,質疑司法審查過程並未審慎調查完整的證據。(記者叢昌瑾攝)

普悠瑪事故3周年,董家大女婿范銘浚(左一)提出詳盡說明,質疑司法審查過程並未審慎調查完整的證據。(記者叢昌瑾攝)

普悠瑪事故協會於事故3周年召開記者會,理事長董小羚(右二)針對判決內容正式對外提出聲明,呼籲檢察官上訴。左二為立委蔡壁如,右一為社團法人文明人權協會理事長張凱鈞。(記者叢昌瑾攝)

普悠瑪事故協會於事故3周年召開記者會,理事長董小羚(右二)針對判決內容正式對外提出聲明,呼籲檢察官上訴。左二為立委蔡壁如,右一為社團法人文明人權協會理事長張凱鈞。(記者叢昌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