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機場整宅先臨時性支撐再補強 建築師:若未支撐又遇餘震恐危險

2024/04/04 17:18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花蓮昨發生強震,台北市萬華區南機場整宅一樓樑柱受創嚴重,經三大技師公會確認有立即公安疑慮已貼紅單將民眾疏散安置,台北市政府也安排工程人員到場修補樑柱等結構。台北市建築師公會副理事長林志崧表示,已拆除樑柱外修復材料確認損壞情形,先進行臨時性支撐,後續再補強結構;若未進行臨時性安全支撐,後續又遇到餘震可能有立即危險。

南機場整宅昨受地震影響,不僅民眾住家樓梯斷裂、磚塊嚴重掉落、一樓樑柱遭震到碎石掉落滿地,還有民眾家門變形無法進入。今再走訪南機場整宅,樓梯周邊都已拉起起黃色布條禁止進入,現場工作人員也針對一樓店家損壞樑柱持續進行臨時安全支撐作業。

林志崧表示,中華路二段307巷2到20號屬單跨結構,柱子結構較弱,有一家已進行臨時性支撐,其餘住家會勘為獨立柱,後端柱子與磚牆連結受影響不大。林說已先拆除梁柱外裝修材料確認損壞情形,若發現鋼筋損壞或彎曲,建議進行臨時性安全性支撐。但後續仍要業者同意將裝潢拆除,才能檢查鋼筋本身有無遭到破壞、彎曲等病精準判斷;若未進行臨時性安全性支撐又遇餘震,住家可能有立即危險。

林志崧建議可檢視梁柱是否有破壞及壓碎,若柱頭鋼筋裸露要特別留意,若建築有傾斜達一定程度就是危樓,但目前未看到較大傾斜如先前的基泰大直建築。林說,目前會先進行支撐,後續再由市府補強,市府有規定建築若屬危險建物、影響公共安全可先拆,但此案目前還在紅單部分,為避免惡化會要屋主補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工程人員到南機場一樓進行檢視與修補。(記者蔡思培攝)

工程人員到南機場一樓進行檢視與修補。(記者蔡思培攝)

受損樓梯周邊都已拉起起黃色布條禁止進入。(記者蔡思培攝)

受損樓梯周邊都已拉起起黃色布條禁止進入。(記者蔡思培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