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造「竹籠茨」曾近50年沒生意 84歲匠師李天生傳承傳統建築工藝

2024/01/18 21:15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左鎮區84歲的竹藝師傅李天生,不僅從事竹編藝術品創作,也是擁有70年資歷的「竹籠茨」老師傅,近日接受一位雕刻家委託,著手打造10坪大的竹籠茨,近年也投入技藝傳承工作,他說,希望能將傳統建築工藝留給下一代。

竹籠茨是早期傳統民居形式之一,李天生13歲開始參與竹籠茨製作,他說,當時生活不好過,山區居民蓋房子時會「相放伴」,彼此互相幫忙,他也因而開始學習建造竹籠茨,16歲時就開始賺「師傅錢」,當時日薪1天900元,並以竹編的竹籃與竹簍等作品參加比賽,獲得冠軍。

不過,隨著鋼筋混凝土逐漸取代傳統建材,竹籠茨的需求愈來愈少,約有長達4、50年的時間沒有工作,李天生除了持續竹編創作迄今,也曾成為泥水師傅,投入建築業,甚至建造過墓塚,直到最近幾年,傳統建材再度獲得關注,竹籠茨的委託案才又漸漸增加,近5年來還有人拜師學藝,李天生目前有十多位弟子。

李天生近日受一位雕刻家之邀,著手打造10坪大的竹籠茨,今(18)日先將做為梁柱的竹管架起,象徵開工,後續接著進行相關架構的準備,再運到實際建造的地點架裝組合起來。

李天生一邊整理在空地上曝曬的茅草一邊說,現代不論竹管或茅草,取得都相當不易,而且他造的竹籠茨都是榫接,手工打造相當費時,接受託委的建造價格已接近成本,但他希望藉此將傳統建築技法留給下一代,依然樂在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84歲的李天生建造竹籠茨已有70年的資歷。(記者劉婉君攝)

84歲的李天生建造竹籠茨已有70年的資歷。(記者劉婉君攝)

李天生整理竹籠茨屋頂素材茅草。(記者劉婉君攝)

李天生整理竹籠茨屋頂素材茅草。(記者劉婉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