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整體安全法示威延燒 巴黎連2週末爆警民衝突

2020/12/06 18: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法國近期因「整體安全法」(Securite globale)草案爭議爆發全國各地示威,首都巴黎更是連2個週末發生警民衝突,街道商店櫥窗被砸破,車輛遭縱火。根據法國內政部統計,週末在全國的示威行動,共逮捕64人,8名員警受傷。

綜合外媒報導,數千名的示威者向巴黎市中心共和國廣場(Place de la Republique)前進,甘必大大街(Avenue Gambetta)街上的汽車、超市、銀行的窗戶玻璃被打破,示威者更沿途縱火,警方以催淚彈驅離,抗議者則向警方扔擲石頭等物品,再爆發警民衝突。

示威者高喊「大家都恨警察」口號,舉起「法國,警察權利之國」、「撤銷整體安全法」等標語,並點燃煙霧彈和鞭炮。除巴黎市中心的示威,包括馬賽(Marseille)、里昂(Lyon)、里爾(Lille)等其他法國城市都出現抗議行動。

內政部長達馬南(Gerald Darmanin)推文表示,「暴徒正在破壞共和國」,巴黎警方正面對「非常暴力的人」,並提到,全國共有64人被逮捕,8名員警受傷。法國內政部也透露,本週末的全國示威人數是5萬2350人,不到前一週13萬人的半數。巴黎5日約有5千人示威,前週則為4萬6千人。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在受訪時表示,部分警察確實有暴力行為問題,他們應為此受到懲罰,承認非白人較容易遇到警方刁難,在確認原因前,這樣的情形相當不合理。馬克宏也譴責抗議行動中針對警方的暴力行動,並稱施暴的示威者是「瘋子」。

法國媒體自由、人權組織過去幾週持續進行抗議活動,要求馬克宏政府,廢除或修改「整體安全法」,上月一名非裔音樂製作人遭警方毆打後,緊張情緒再升高,每週全國性示威也變成馬克宏政府的頭痛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法國週末示威再次出現警民衝突,示威者沿途縱火,點燃煙霧彈、鞭炮,並向警方扔擲石頭,警方則以催淚彈驅離。(路透)

法國週末示威再次出現警民衝突,示威者沿途縱火,點燃煙霧彈、鞭炮,並向警方扔擲石頭,警方則以催淚彈驅離。(路透)

法國週末再爆發反整體安全法示威,全國抗議活動共64人被逮捕,8名員警受傷。(路透)

法國週末再爆發反整體安全法示威,全國抗議活動共64人被逮捕,8名員警受傷。(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