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爆新聞》侯趙民調陷"3低"!賴蕭回升中共將出大招?(五月天/印尼火山/家樂福大火)

2023/12/04 20:4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防研究院今日舉行「中共於台灣周邊海空域之威脅」座談會,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蔡季廷談及,日前有中國籍貨輪進入我國禁限制水域,海巡署要求轉向,對方卻反嗆「你是什麼國啊?」,其實凸顯中國利用此類越界事件,造成我國在法律戰中可能出現進退困難的現象,這是另一種法律戰型態。

今年7月,一艘中國貨輪進入「我國禁限制水域」被海巡署要求立即更改航向,該貨輪除強調「航線目前沒法改」外,甚至反嗆「你是什麼國啊?我想問一下」、「台灣只是個省不是個國!」

蔡季廷表示,這是另一種法律戰型態,有別於中國制定模糊的法律,置入長臂管轄條款,或企圖製造有利於它的國際法解釋。以後這類中國商貨輪進入我國禁限制水域若增加,也會造成海巡驅離成本增加。

蔡季廷進一步指出,有關於當前禁限制水域的法律問題,從當時的立法理由說明來說,該水域乃因應現實兩岸關所特別創設的水域管轄權制度,其創設理由主要為「兩岸人民關條例立法時,以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相互定位,因此,兩岸間管轄權的問題,尚不宜直接適用國際法原則及中國始終不放棄武力作為解決台海題之手段,自不能任由具敵意的中國船舶航行於台灣鄰近海域,而毫無管制措施」。

蔡季廷分析,較特別的是,這種既帶有安全,又帶有政治上特殊定位的規範方式,使得中國船舶進入我國周邊水域時,有不同的測試我國禁限制水域的手段,並有可能讓我國容易產生法律與政治評估上的困難。

蔡舉例,以馬祖抽砂船為例,曾經討論是否要擴大禁限制水域,反對者認為若擴大的話 可能造成兩岸多年來的默契被打破,會造成中國抽砂船更肆無忌憚過來,或兩岸關係更加緊張,這個議題就被擱置下來。

此外,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宗鼎表示,中國目前在南海進行「騷擾」、「削弱力量」、「控制」三階段的操作模式。在台海,近期有點像在打美式足球,先穿越台海中線,接著進入ADIZ防空識別區,進一步企圖突破24浬鄰接區界線,最終是要接觸到我國領海、領空,所以解放軍進犯台灣本島只是時間的問題。

黃宗鼎觀察,目前台海和南海的危險係數正在趨近,中國將九段線增加劃成十段線,更把台灣東部海域劃入其中,同時包含巴士海峽,如果未來有事端,就是台海和南海連動,中國也可能將在南海使用的手段,拿到台海使用。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表示,對習近平而言,解放軍與美軍在南海、台海衝突之前,需要先在台灣東方海域、菲律賓海,苦練中國的海空兵力,讓美國難以介入干預台海。

林正義提及,若習近平與解放軍只能困在第一島鏈之內,美國總統有效預防及處理南海、東海、台海危機的可能性就會大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蔡季廷(右一)指出,日前有中國籍貨輪進入我國禁限制水域,凸顯中國利用此類越界事件,造成我國在法律戰中可能出現進退困難的現象,這是另一種法律戰型態 。(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蔡季廷(右一)指出,日前有中國籍貨輪進入我國禁限制水域,凸顯中國利用此類越界事件,造成我國在法律戰中可能出現進退困難的現象,這是另一種法律戰型態 。(記者陳鈺馥攝)

海巡驅離入侵中國貨輪,竟遭嗆「你是什麼國啊?」 (資料照,軍事粉專「Taiwan ADIZ」提供)

海巡驅離入侵中國貨輪,竟遭嗆「你是什麼國啊?」 (資料照,軍事粉專「Taiwan ADIZ」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