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藐視國會可抓去關 柯建銘批藍白:荒謬設計全世界沒有

2024/04/15 18:0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5)日審查國會改革相關法案,包括「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等20案,全數條文均保留送朝野協商。民進黨團於會後開記者會,痛批藍白毀憲擴權、自掘墳墓,必遭民意反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國民黨委員所提藐視國會罪版本,甚至可以把總統、行政院長抓起來課以刑責,這種荒謬設計全世界沒有,無限擴權製造憲政怪獸,這是立院史上最荒謬的一刻。

司法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今日排審主要由國民黨立委、民眾黨團所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包括:「立法院職權行使法」15案、「刑法」2案及「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3案,邀請立院秘書長周萬來等人列席。

期間,民進黨立委提案,盼等明日民進黨團及多位國民黨立委所提版本過復議期後再併案審查,並提出高達40次散會動議、2次譴責吳宗憲召委案,均未通過。吳則在每一部法案逐條審查時,以「無共識就保留送協商」的前提下,將20案的全數條文均保留送朝野協商,引起民進黨團強烈不滿,於會後開記者會譴責。

柯建銘表示,今天是以嚴肅的心情開記者會,在司法委員會整天會議上,看到藍白活生生毀憲亂政,歷史上最荒謬一刻,假監督之名,把所有國會職權擴權;這是嚴肅的憲法時刻,任何人在憲法下都必須低頭,憲法第63條規定很清楚,沒有賦予立委可以針對藐視國會課以刑責,藍白完全脫離憲法行為。

柯建銘指出,大法官釋字第585號解釋,給予立院調查權,但是輔助性質且對事不對人,但依照國民黨立委所提版本,連總統來立院進行國情報告,都可以用藐視國會罪抓起來,行政院長也是,根本亂了套,這種荒謬設計全世界沒有,無限擴權製造憲政怪獸,所有行為非筆墨可以形容,立院史上最荒謬的一刻。

柯建銘批評:「今天所有(逐條審查)過程不讓你發言,民眾黨也不敢捍衛,蔣介石在世也不敢如此,歷史焚化爐等著你們,民意必反噗,毀憲自掘墳墓。」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則說,藍白聯手強度關山,毀憲亂政國會假改革法案全文包裹交付協商,民進黨說明,程序正義、合憲合規、權責相符,是國會真改革缺一不可三要素,但今日審查過程不僅程序不正義,藍白所提條文既不合憲也不合規,一昧擴權沒有自我克制,令人遺憾,這才是不折不扣的藐視國會。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正刑法,聽證會接受質詢若做虛偽陳述,人民部分可處3年以下徒刑,官員部分的構成要件和人民一模一樣,為何是1年以下,輕重法理何在?提案要做說明,但今天提案者都噤聲,怪,這些難道都不用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審查國會改革相關法案,包括「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等20案,全數條文均保留送朝野協商。民進黨團於會後開記者會,痛批藍白毀憲擴權、自掘墳墓,必遭民意反撲。(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審查國會改革相關法案,包括「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等20案,全數條文均保留送朝野協商。民進黨團於會後開記者會,痛批藍白毀憲擴權、自掘墳墓,必遭民意反撲。(記者謝君臨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