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簽署教育倡議 美教部副部長:擔憂孔子學院、擴大與台合作(AIT提供)

2020/12/03 18:0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駐美代表蕭美琴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於美東時間2日簽署「台美國際教育合作瞭解備忘錄」,並舉行首場「台美教育倡議」對話,全面開啟教育擴大合作,美國教育部副部長柴斯(Mick Zais)、國務院教育文化助卿羅伊斯(Marie Royce)也在線上見證簽署。柴斯透過影片表示,許多美國人民十分擔憂孔子學院對美國大專和中小學造成的負面影響,而為美國學生提供中文學習的機會非常重要,因此需要優秀且認同民主價值的外語教師,希望促進美台教師的互動交流,增進並擴大美台的中英教學機會。

台美於美東時間2日簽署最新教育合作MOU,雙方簽署備忘錄的同時,台美也舉行了首場「台美教育倡議」對話,柴斯、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等官員也在線上與會,就美國國內的華語教學需求、及美國如何協助台灣推展「2030雙語國家政策」等議題,進行實質且深入的討論。

外交部與AIT今並在外交部舉辦「台美教育倡議」啟動儀式,AIT處長酈英傑出席並以中文致詞。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台美教育倡議」是兩國展開全面教育合作的起點,雙方將擴大現有的華語及英語學習計畫,並持續加強教育機構間的交流,進一步提升台美間的合作夥伴關係。

吳釗燮說,台美在語文教育合作上,美國國務院的Fulbright計畫等項目行之有年,讓英語教學及學術文化交流得以在台灣深化。相對地,台灣則有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計畫、Mosaic Taiwan、教育部華語教師選送及華語獎學金等計畫,協助強化台灣與國際社會的連繫。

吳釗燮說,台美此次簽署新倡議、並進行首次教育對話,台美將共同強化現有的語言交流計畫,美國也將鼓勵全美各州的學生來台灣學習華語。雙方也同意建立工作小組,以持續推動這項重要的倡議。吳釗燮強調,當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受到特定政治勢力的侵擾,台灣作為美國可信賴的夥伴,在此時強化台美間的雙語教育合作,格外有意義。

酈英傑致詞時說,這項全新倡議除了要讓更多人接觸到中英文語言課程,同時也捍衛學術自由,更具體地說,「將特別凸顯台灣在提供中文教學方面的重要角色,為美國、也是為世界各地的人們,並且力求擴大台灣在這方面的影響力」。

外交部儀式現場並播放數則美方官員預錄影片致詞。率領美國代表團參加美台教育倡議會議的美國教育部副部長柴斯說,美國學生若要在全球經濟中取得成功,必須有更多機會了解其他國家、文化並精通其他語言,為此我們需要優秀且認同民主價值的外語教師。許多美國人民十分擔憂孔子學院對美國大專和中小學造成的負面影響,而為美國學生提供中文學習的機會非常重要,因此我們希望促進美台教師的互動交流。美台對語言教育合作的討論將有助美台開展活動、增進並擴大美台的中英教學機會。

柴斯強調,「我們期待與台灣更緊密合作,為美台關係創建美好未來,更重要的是為雙邊學子提升教育環境」。美國國務院東亞太平洋事務局公共外交副助卿包日強(Richard Buangan)和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副助卿卡薩格蘭(Carolina Casagrande)也透過預錄影片致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二)、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左一)、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右一)、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右二)3日出席主持「台美教育倡議」啟動儀式並合影。(記者廖振輝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二)、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左一)、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右一)、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右二)3日出席主持「台美教育倡議」啟動儀式並合影。(記者廖振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