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360》違約7.1億債息…比恆大更可怕的未爆彈!碧桂園風暴怎麼發生?他曝:習已無力拆彈

2023/08/09 19:35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已陷入通貨緊縮,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多年的新冠清零政策後難以重振需求。

根據國家統計局(NBS)的數據,截至7月份的一年中,人民消費價格指數下降了0.3%。這是自2021年2月以來首次年減。6月份通膨率保持不變。

通貨緊縮是指商品和服務價格下降,由多種因素引起,包括消費力減弱。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雖然隨著中國出口產品變得更便宜,中國價格下跌可能有助於緩解其他地方的通膨壓力,但它們可能成為全球經濟的另一個擔憂的根源,相當於全球經濟警告的訊號。例如,大量低價中國商品可能會擠壓其他國家生產商的利潤並損害就業機會。

中國還透露,出廠價格延續跌勢,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連續第10個月下降,較上年同期下降4.4%,上月下降5.4%。相比之下,預測為下降4.1%。

汽車和摩托車價格下降4.4%,智慧手機和其他通訊設備價格下降 2.6%。受公寓銷售下滑的拖累,家具和電器價格下降了1.8%。汽油和其他運輸燃料的價格比去年同期下降13.2%。食品價格下跌1.7%,自 2022年3月以來首次跌入負值區域。中國的主要蛋白質豬肉價格下跌近 30%。

這些數據發布之際,人們越來越擔心中國正在進入一個經濟成長大幅放緩的時代,類似於日本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的「失去的幾十年」時期,當時消費者價格和工資在該年代的時間裡停滯不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們越來越擔心中國正在進入一個經濟成長大幅放緩的時代。(歐新社)

人們越來越擔心中國正在進入一個經濟成長大幅放緩的時代。(歐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