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境農場馬術秀廠商被控苛待外籍表演員 廠商︰非事實(民眾提供)

2021/10/30 18:45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清境農場以綿羊秀和馬術秀聞名全台,而馬術秀烏茲別克籍表演員「巧克力」,卻控訴表演摔馬受傷要休息,休假外出散心返回卻被解雇,無法回國也無法工作,而廠商訂定合約極為苛刻,外出要付押金、不洗澡要扣錢,有人還被扣薪剩下不到100元美金無法生活,另有團員還被男業者飆髒話並要打人。廠商李姓小姐則指控訴並非事實,移民署要求「巧克力」逾假3天未要通報,而他不假外出多日領薪水返回拿到薪水未外出且聯絡不到人才遭解雇,而扣錢規定只有文字卻未實施,其他飆罵等行徑都是有前因。

來自烏茲別克的「巧克力」,是在上月8日被解雇離職,他說,他在8月底因表演時下馬,雖無骨折,但肌肉拉傷,醫生建議休息一段時間,因此休假外出散心,但李姓廠商卻以休假外等理由惡意解雇他,但因經紀公司與承攬清境農場馬術表演的合約廠商有官司糾紛,因此自己受牽連而無法遣送回國,但又居留證過期、沒有工作證,也無錢寄回家,快走投無路。

「巧克力」也說,廠商是一對陳姓和李姓夫妻,對表演團員以軍事化嚴格管理,且訂下苛刻的管理規定,外出要付500元美金押金,工作完沒洗澡扣美金10元,表演不佳隔月禁假,不付加班費。團員還要洗馬、清馬糞、清馬廄,而這都不是表演員要做的事。

團員來台檢疫期間的費用廠商要求團員自付,醫藥費也要自付,團員每月薪水美金1200元,有哈蕯克表演者被扣居家檢疫代墊費用和其他雜項費用,只剩100元美金,比他在哈蕯克最低工資美金400元還低,根本無法生活。

有團員也錄下兩段影片,其中一段是本月8日陳姓老闆用台語飆罵「XX娘」,並要跳下來打一名手拿安全帽的哈蕯克表演員,被李姓老闆拉開;另有一段是去年上半年廠商找來翻譯,要團員和團長保證不罷工,更不能放話要把整團團員帶走,李姓老闆在有人要插話時還手插腰大呼「Shut up」,要團長保證不罷演,每個團員也都要在攝影鏡頭下保證。另外,李姓女業者也曾在網路通訊平台對話,指外國團員是「畜牲」,讓人都無法認同。

對於團員錄下的影片,李姓業者也有話要說,她說,「巧克力」逾假3天不歸就要通報移民署,他外出多日直到領薪日才回來,但拿了薪水又聯絡不到人才會被解雇。

兩段影片中的陳老闆要衝下去並飆罵,是因哈蕯克團員沒有駕照卻要騎機車到埔里鎮,而下午3點就有表演,3小時來回太趕也太危險而不准他下山,他即作勢要打人,由於日前才有團員吵架她的臉被揮了一拳,此次怕她再被打才罵人和衝出要打人,事實上雙方也未打起來。

至於去年上半年錄的協調影片,是請來烏茲別克籍大學講師充當翻譯,要求團長和整團團員,不能罷演,團長不可再放話整團要帶走,並要大家保證。

李姓業者也說,對外國人說話要直接,而訂定規定也要直白,只是這些規定訂定後根本一次未扣過錢,醫藥費後來都是由業者付,甚至她知道表演辛苦還加台幣2000元和美金300元,承認規定的文字是有修改的必要。

另外,洗馬等工作,是因本土疫情爆發進入三級防疫警戒,清境農場馬術秀停演67天,依規定廠商可不支薪,但因體諒團員要生活,因此手要求每天請他們做清馬廄等工作半天,雇主支付半薪600元美金。

還有團員投訴的居家檢疫住在旅館的費用必須自付,也是因為團員屬白領階段,屬移工裡的第一類人員,依合約規定來做,合約並未提及業者要支付該款。

南投縣府社勞處長林志忠表示,該勞資糾紛申案該處已受理中,並與勞檢員一同前往調查,對雇主有無依勞基法規定,勞工因公受傷休息要支薪並支付醫藥費,業者訂規定有無雙方簽合意書,若無規定不成立,且可開罰。

清境農場組長林英志則說,這是委外廠商與馬術秀表演員的勞資糾紛,場方會居中協調,今天並已請廠商針對縣府調查的項目提出內容說明,調查結果出爐後,再依合約進行相對處理。而每日的馬術秀表演不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巧克力」投訴受傷休假後被惡意解雇。(圖由民眾提供)

「巧克力」投訴受傷休假後被惡意解雇。(圖由民眾提供)

「巧克力」8月29日馬術秀表演,不慎從馬上摔下來。(圖由民眾提供)

「巧克力」8月29日馬術秀表演,不慎從馬上摔下來。(圖由民眾提供)

同場演員上前了解「巧克力」狀況。(圖由民眾提供)

同場演員上前了解「巧克力」狀況。(圖由民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