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虹安被控誣告案開庭 翁達瑞:對論文抄襲一直偷換概念兜圈子

2023/10/04 17:48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筆名翁達瑞的旅美教授陳時奮,因2年前揭發新竹市長高虹安的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博士論文涉及抄襲,高虹安去年控告翁達瑞涉加重誹謗罪,北檢處分不起訴確定後,翁達瑞提自訴反控高虹安涉誣告罪,台北地院今開庭傳喚高虹安出庭,翁達瑞亦以自訴人身分到庭攻防。

高虹安今搭計程車出入法院,庭訊前後都未駐足受訪,庭訊後僅交代由辯護律師柯志諄向媒體說明。柯志諄替高回應表示,對於翁達瑞提告誣告的案件,高虹安是針對之前翁達瑞在臉書上陳述的不實內容,提出加重誹謗告訴,提告內容都是在翁的文章中擷取,辛大的回函內容也是具體存在的事實,誣告罪須符合虛偽、捏造事實、故意等要件才會成罪,翁的提告不符合誣告要件。

翁達瑞庭訊後指出,高虹安告他妨害名譽的的主體是指涉她論文抄襲,但當北檢展開實質偵查時,高虹安就刻意避開抄襲話題,把告訴範圍限縮到他文章中所提的「高虹安被辛大指導教授除名、不承認有高虹安這個博士生」這兩句話,避開抄襲,主張抄襲並不在提告範圍,因此沒有誣告。

但翁達瑞與其律師認為,依實務上的判例,提告當下就已成立誣告,即便事後撤回告訴,也不會改變誣告的事實,何況高虹安只是限縮提告範圍,這是雙方今日爭論的焦點。

翁達瑞說,高虹安口才流利,說話常偷換概念和扭曲事實,今天她在庭上說了好多句不實陳述,例如她被辛大指導教授李傑在學術履歷上除名一事,高虹安對法官說李傑有發聲明澄清並未除名,但事實卻是李傑的聲明並未否認除名,只是澄清除名是「更新疏漏」。

翁達瑞說,高虹安今天也不得不面對論文抄襲問題,法官要求她確認博士論文與資策會論文是否有多處內容相同,高虹安卻一直在兜圈子,宣稱她是第一作者、研究時她有資策會與辛大博士生兩種身分,直到法官追問,她才承認內容相同,翁達瑞認為高虹安是在以無關抄襲的事來轉移焦點;翁認為高虹安今天在法庭上的表現,跟他以往對高虹安的看法「沒有距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翁達瑞提自訴反控高虹安涉誣告罪,台北地院今開庭傳喚高虹安出庭,翁達瑞亦以自訴人身分到庭攻防,於庭訊結束後步出法院。(記者羅沛德攝)

翁達瑞提自訴反控高虹安涉誣告罪,台北地院今開庭傳喚高虹安出庭,翁達瑞亦以自訴人身分到庭攻防,於庭訊結束後步出法院。(記者羅沛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