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T孫曉雅台大演講 稱美國對台灣民主有深刻信心

2023/12/04 16:4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今日下午到國立台灣大學演講,她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有助於維護海峽兩岸的和平穩定,美國對台灣的選舉程序和民主制度有著深刻的信心,認為台灣選民應該在不受外部干預情況下,決定下一任領導人。

由台大新聞所學生會、台大哈佛學生交流會與美國在台協會合辦,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等人與會。孫曉雅在演講中特別關注網路攻擊和假訊息問題,她認為這是美國和台灣可以更深入合作的重要議題,而支持民主是美國和台灣共同的價值觀,2024年也是美國的選舉年。

被問及美國和中國的利益如果發生變化時,美國會放棄台灣?孫曉雅表示,答案是否定的。她說,美國一個中國政策已持續數十年,她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如磐石,強調這是兩黨、美國政府和國會所支持的,也受美國人民的歡迎。

因為是AIT唯一女性處長,孫曉雅在回答時性別議題時表示,台灣在女性政治參與方面做的很好,女性立委比例是亞洲最高,女性在公務體系和大學亦同。

台大副校長丁詩同表示,台灣和美國關係一直很緊密,尤其在經濟和教育合作,雙方通過貿易和技術合作建立了堅實聯繫,今年美國推出晶片法案,美國對台灣也蠻尊敬的,有鑒於台灣在此領域的關鍵實力,台美合作具有塑造全球技術格局、影響雙邊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和產生產業創新的潛力。今年8月,台大校長陳文章代表台灣頂尖大學學術聯盟與伊利諾大學體系簽署重要的合作備忘錄,近日也與德州大學和德州農工大學簽署完成合作備忘錄,在學術研究和人才培育有更密切的合作關係。

丁詩同也表示,2020年啟動的台美教育倡議,是加強雙方學術聯繫的承諾,台灣是中文教學的世界典範,台大也和6個美國大學合作優華語計畫(Huayu BEST Program),提供實質的中文人才培育交流,在雙語教育的推動方面,在AIT的協助下,台灣有6個大學獲得美國富布萊特(Fullbright) EMI團隊協助,快速促進英語授課的國際化,產生實質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今日下午到國立台灣大學演講。(記者林曉雲攝)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今日下午到國立台灣大學演講。(記者林曉雲攝)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左)今日下午到國立台灣大學演講,之後由台大副校長丁詩同(右)代表提問。(記者林曉雲攝)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左)今日下午到國立台灣大學演講,之後由台大副校長丁詩同(右)代表提問。(記者林曉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