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說新聞》中國房市沒救了?曝碧桂園風暴恐掀連鎖效應

2023/08/15 16:32

碧桂園、國企遠洋集團接連違約、停牌 中港股下挫帶衰亞股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最大民營房企碧桂園在十一檔國內債券停牌後,傳出首度尋求延後私人債券支付,引發市場恐慌,碧桂園股價昨暴跌,加上中植系旗下中融信託爆出逾期兌付事件,中港股市重挫,七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釋出經濟利多政策推升的漲幅一度全數回吐,並拖累亞股。

中股7月來漲幅 一度全回吐

消息人士透露,碧桂園向債權人提議將一檔九月二日到期的境內私人債券展延三年、分七期償付,未償付金額達三十九億人民幣。碧桂園昨賣壓湧現,股價收跌十八.四%,報○.八港元。恒生中國內地地產指數(HSMPI)昨也大跌三.七%,本月以來股價已腰斬。

中國房地產危機蔓延,從事不動產開發的國企遠洋集團昨天公告,一筆二○二四年到期六%有擔保票據未能付息,因違約而在港交所停牌。

彭博報導,對中國房地產新一波的憂慮、中國最大民營財富管理公司的逾期兌付、聚焦中國的避險基金空前虧損,以及通縮威脅,重創投資人對中國市場的信心,全球基金昨連續第六個交易日淨賣出中國在岸股票,使滬深三百指數盤中一度重挫一.八%,抹除七月二十四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推出經濟振興政策以來的漲幅,指數最後收跌○.七%。

上海Youpu投資公司執行董事王明利(音譯)說:「市場情緒極度疲軟,政治局的提振看起來僅是悲觀主旋律中的一個插曲;在短暫樂觀後,投資人再度失望,他們了解到政策仍不夠具體,以至於無法真正拉抬經濟。」

受中國市場衝擊,昨亞股走跌,日經二二五指數大跌逾四百點、跌幅一.二七%;香港恒生下跌逾三百點、跌幅一.五八%;恒生國企指數收跌一.八%,上週收漲二.九%,其中房市、金融與科技公司表現最糟。韓國綜合股價指數下跌○.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中國最大民營房企碧桂園在11檔國內債券停牌後,傳出首度尋求延後私人債券支付,引發市場恐慌,碧桂園股價昨暴跌。(彭博)

中國最大民營房企碧桂園在11檔國內債券停牌後,傳出首度尋求延後私人債券支付,引發市場恐慌,碧桂園股價昨暴跌。(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