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巨大自轉冰盤現蹤緬因州 原來是這樣形成的...

2019/01/19 10:03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緬因州韋斯特布魯克(Westbrook)的普利桑普斯科特河(Presumpscot River)近日出現一巨大自轉冰盤,吸引附近民眾爭相圍觀,網路上對於冰盤成因的討論亦甚囂塵上,科學家解釋,冰盤形成與該處水流方向、流速有直接關係。

根據《NBC》報導,科羅拉多州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水文學家葛特曼(Ethan Gutmann)表示,每年寒冬氣溫下降,部分河川表面結冰,形成的河冰因故破裂後,面積較大的碎塊並不會被水流沖走,反倒因其巨大而寬扁的形狀,被旋轉的水流「吸引」,而在原地自轉。

葛特曼指出,想像這個巨大而寬扁的「冰塊」,其形狀原本並非渾圓,但在水流引導下,這塊碎冰在原地進行類似圓周運動時,旋轉速度會隨著冰塊形狀逐漸被「打磨」而發生改變,最終形成完美的圓形。他解釋,與捏製陶器素坯時,下方底座會以圓周運動旋轉的原理十分類似。

不過葛特曼也表示,冰盤雖非罕見現象,但這次的冰盤卻巨大地不可思議,他說,多數冰盤直徑最多僅10公尺,但當地冰盤直徑卻將近100公尺,換算下來,此冰盤面積已比尋常冰盤大上百倍,考量到當地河流流速及水流方向,出現這種大小的冰盤相當不尋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巨大冰盤直徑接近100公尺,面積是尋常冰盤的百倍以上。(路透)

巨大冰盤直徑接近100公尺,面積是尋常冰盤的百倍以上。(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