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時說新聞》疫苗來了! 各國大規模接種計畫陸續開跑

2020/12/16 11:15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人數又迎來一波高峰,截至16日上午9點,全球確診人數超過7378萬人,死亡人數超過164萬人,未見減緩趨勢,但是隨著疫苗研發陸續成功,讓人在烏雲中看見一絲曙光。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當地11日火速批准輝瑞疫苗,290萬劑首批疫苗在國民兵協助下,部分已於當地14日運送至全國145個據點,由一名護理人員接種全國第一支疫苗,川普在推特發文道賀,白宮15日宣布,川普本人將會接種疫苗,部分政府高層也會帶頭示範以提升民眾對疫苗的信心。

通常疫苗研發工作需要10年,但是輝瑞疫苗只花了10個月,並未在孩童身上試驗,因此首批施打對象包括第一線防疫和必要工作人員,以及老人與慢性病患者,一般民眾要等到2021年4月後,孩童會是最晚接種的對象。

英國比起美國更快批准輝瑞疫苗,並進行大規模施打計畫,除了首批80萬劑輝瑞疫苗已經陸續配發至醫療院所,月底前預計還會有多達400萬劑。英國有2成民眾質疑疫苗安全性,據傳英國女王夫婦可能在數週內接種,藉此破除民眾疑慮。

加拿大是全球第三個批准輝瑞疫苗的國家,自當地14日,加拿大加入英國和美國大規模接種的行列,除了第1批3萬劑疫苗,年底前會再收到25萬劑。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4日宣布新加坡成為亞洲第一個批准輝瑞疫苗的國家,第一批疫苗年底前會送達,提供所有成人自願免費施打。

除了目前在多國宣布施打的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可望在17日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成為第二支取得美國緊急使用授權的疫苗,並在2021年1月12日取得歐盟的緊急使用授權。

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聯合研發的AZ疫苗也研發成功,目前仍在等待英國官方批准於英國使用,年底前通過的機率相當高。

俄羅斯在8月11日核准自主研發也是全球第1支疫苗「史普尼克V」,12日開始在國內大規模接種自家疫苗,這次的接種計畫將會有1300萬人接種。

中國目前至少有5支研發中的疫苗,送往巴基斯坦、巴西、秘魯等國進行測試,但是試驗過程出現問題,在秘魯和巴西一度中止,然而中國國藥集團的疫苗通過阿聯和巴林的審核,提供民眾免費注射,印尼已計畫在2021年1月底前大規模接種中國科興公司的疫苗。

目前台灣已經下訂了千萬劑AZ疫苗,而且透過國際疫苗分配平台COVAX買到了輝瑞疫苗,然而AZ疫苗防護力在90%以下,輝瑞疫苗高達95%,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大家都想打最好的疫苗,屆時疫苗分配可能是個難題。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國內可望在明年3至6月開打疫苗,5、6月優先施打對象可完成第二劑接種,成為首批具保護力的國人。

全球面臨疫情寒冬,各國疫苗研發和審查過程都加速進行,單線的研發過程變成重疊進行,研發人員加班工作,廠商冒著風險,在試驗完成前先行大規模生產,才讓進度一再超前,10到15年的研發時程壓縮成1年內上市,這些承載著全人類未來的疫苗,究竟能不能如各國所願,在明年終結疫情?讓社會回到正常軌道?這場與病毒的持久之戰,待大眾陸續接種後,勝負或許就能揭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疫苗陸續研發成功,各國火速批准提供民眾施打。(法新社)

疫苗陸續研發成功,各國火速批准提供民眾施打。(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