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接種還是確診!中國CDC主任招了「中國疫苗效力低」

2021/04/12 11:19

〔編譯陳成良、記者林惠琴/綜合報導〕土耳其、巴西和智利在接種中國科興疫苗後,武漢肺炎確診率不減反增;菲律賓的總統衛隊爆出接種中國國藥疫苗後仍有多人感染;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的大主教更是在接種兩劑中國疫苗後仍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主任高福首度坦承,中國疫苗保護力低,當局正考慮混打不同種疫苗來提升效力。

智利大主教打完2劑中國疫苗仍確診

巴西二月間公布科興疫苗後期臨床試驗結果,防護力只有五十.四%,明顯低於輝瑞/BNT等疫苗的九十七%。相關研究也發現,巴西變種病毒株「P.1」限制了科興疫苗效力。

中國CDC主任高福十日在成都一場研討會中透露,中國正加緊研究可抵抗變種病毒的武肺疫苗,並坦承現有中國疫苗效率不高。美聯社形容,這是中國罕見承認自製疫苗「有缺陷」。高福此前針對打完兩劑中國疫苗仍確診案例,曾表示「可能要補第三針」。

德、法建議首劑打AZ民眾改打其他疫苗

儘管北京高調推動「疫苗外交」,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尚未批准使用任何一款中國疫苗。

WHO目前也不建議混合接種疫苗,但因應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的血栓風險,法國建議首劑已接種AZ疫苗的五十五歲或以下族群,第二劑改用BNT或莫德納;德國也建議首劑已接種AZ的六十歲或以下族群,第二劑改打其他疫苗。

莊人祥:各國仍在摸索混打效果

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中國發現該國國產疫苗效力較低,要能夠讓民眾確實獲得免疫力,比起重新再打兩劑加強,或許另一劑混打其他廠牌的疫苗會更有效益,但應該也是想說「做做看」,是否有效仍待證實。

莊人祥說明,過去流感疫苗也有混打不同廠牌的情況,但流感疫苗研發都是由WHO統一決定使用的病毒株,流程標準化;武肺疫苗各品牌的設計機轉不同,混打的效果仍是未知數,大家都在摸索中。

以國研究 南非變種病毒可突破BNT保護力

此外,巴西變種病毒株「P.1」比起其他種武肺病毒都更具傳染力,日前公布的研究顯示,輝瑞/BNT疫苗可有效對抗巴西變種病毒,但以色列最新研究顯示,南非變種病毒株「B.1.351」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突破」BNT的保護力。另最近發表臨床實驗結果的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對南非變異病毒株的保護力均低於其他病毒株,專家憂心該病毒恐已逐漸適應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中國罕見承認自製疫苗保護力低,正考慮混打不同種疫苗來提升效力。圖為中國科興疫苗。
(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罕見承認自製疫苗保護力低,正考慮混打不同種疫苗來提升效力。圖為中國科興疫苗。 (法新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