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淑雅躺軌道51分鐘後才被發現罹難 中捷坦言SOP未列檢查車底

2023/05/12 16:24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興富發建設工地吊臂掉落台中捷運軌道,捷運列車41秒後撞上釀1死10傷,台中市議會今天就中捷事故炮聲隆隆,台中市議員江肇國痛斥,中捷公司今提供的報告中關於處理過程,顯示列車在12點27分45秒撞上落在軌道上的吊臂,事件中罹難的人權學者林淑雅竟是到13點16分才被發現,13點18分才授權下軌道搶救,曝露清查不確實,延誤黃金搶救時間的憾事。

中捷總經理莊明聰坦承,現有標準作業流程SOP遇事故後只檢視車廂內,車底下空間未列檢查範圍,「會檢討改進」。

中捷事故引關注,市議會今進行首日交通地政業務質詢,事件引議員關切,中捷並提出事故初步檢討報告,但多名議員發現人權學者林淑雅被撞後竟是在車廂下躺51分鐘才被發現搶救。

江肇國指出,中捷書面報告中顯示,列車12點27分45秒撞上吊臂,12點58分現場指揮車廂內的受傷乘客送醫;但直到13點16分才發現軌道中還有一位傷者,也就是林淑雅,遲到13點18分才授權下軌道搶救,該名教師竟在軌道下方的空間中,從撞上到被發現、搶救總共等待了51分鐘,若把握黃金搶救時間,說不定能有機會拯救一條生命。

江肇國說,報告也證明,中捷在事發後只針對「車廂內」的乘客清查搶救,根本沒有徹底檢查車廂外、軌道上的狀況,這樣的現場應變與作為根本不及格。

他另指出,事發時現場指揮官是豐樂公園站的站長,到了13點35分改由南段的段長擔任,這麼重大的意外,現場指揮權竟然是位值班站長,包括市長、副市長、捷運高層後來才到現場,難道都是去作秀的嗎?

市議員黃健豪也對此表示不可思議,連他是非專業人士聽到這種事都覺得很誇張,竟有人被撞到車底下卻未能第一時間發現,拖51分鐘才搶救,真的很誇張,中捷究竟有無SOP。

莊明聰坦言,現有的SOP在列車遇事故斷電、列門門打開後,流程只檢查「車廂內」,車廂外及底下、底盤未列檢查範圍,會檢討改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林淑雅魂斷中捷,根據檢討報告內容,事故發生後林竟躺軌道51分鐘後才被發現搶救,中捷總經理莊明聰坦承SOP未列檢查車底。(記者蘇孟娟攝)

林淑雅魂斷中捷,根據檢討報告內容,事故發生後林竟躺軌道51分鐘後才被發現搶救,中捷總經理莊明聰坦承SOP未列檢查車底。(記者蘇孟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