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屏東大火》王必勝肯定屏高緊急醫療網調度 感謝很多醫院一直在待命(屏基提供)

2023/09/23 18:2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明揚國際科技昨天(22日)發生工廠氣爆釀重大傷亡,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王必勝連夜南下坐鎮,今天(23日)下午他接受媒體訪問時,高度肯定屏東、高雄緊急醫療網調度得宜,超過百位患者分送2縣市10家醫院,足見平常的規畫演練做得不錯,他也肯定屏東基督教醫院醫務部主任陳志文,昨晚在現場擔任醫療指揮官做得非常好。

王必勝表示,昨天的就醫人數超過100位,緊急醫療網的調度,將患者分散在2個縣市的10家醫院,數量有分開,根據嚴重程度,把部分患者後送到高雄的醫學中心,每家醫院都可以把要照顧的病人照顧得更好,不會有量太多沒有辦法照顧的情形,緊急網上的調度,衞生局都做得很好,目前醫療狀況很穩定,顯示量能是充足的。

王必勝也說,昨天也怕傷患比想像多,所以也聯絡了台南,甚至更北邊的醫院待命,目前看起來是充足的,謝謝很多醫院一直在待命,而且第一時間都把人員召回,啟動大量傷患機制,證明平常的規劃演練都做得不錯。

昨天屏東基督教醫院醫務部主任陳志文臨危受命,緊急赴現場擔任醫療指揮官,王必勝也表示,現場的調度非常重要,要臨場判斷哪些人要送醫,陳醫師非常有經驗,昨天的現場指揮做得非常好。

陳志文在屏基服務21年,一直在急診室,原為急診室主任,現為醫務部主任;陳志文表示,昨天6點多下班途中接到衛生局長官來電,屏東發生化學爆炸事件,現場需要醫療指揮官,問他可不可以過去,當時本著一個急診人的習慣他就到達現場,其實真的是第一次到達災難現場,火災蔓延當中,看到消防弟兄穿著厚厚的裝備努力搶救火勢。

陳志文說,他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位消防弟兄穿著厚厚的裝備,半昏迷的被從火場救了出來,那是因為在現場的救火大量的汗水流失,再加上高溫而有熱衰竭現象,經過初步的處理,狀況也算是穩定下來。

因為當時狀況緊急,他沒有帶多少的人員跟設備過去,可是現場的119弟兄訓練都蠻好的,都能夠很準確的執行他想要做的事情,比如說維持呼吸道通暢、給氧、打點滴、固定包紮止血,所以他覺得在一個災難現場,醫師和一個急診的護理師、再搭配EMT,應該可以滿足現場的醫療需求;比較不幸的是,火勢越來越大,有消防員身陷當中,覺得相當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屏東基督教醫院醫務部主任陳志文(穿醫師袍者)22日擔任現場醫療指揮官。(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基督教醫院醫務部主任陳志文(穿醫師袍者)22日擔任現場醫療指揮官。(記者羅欣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