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驚世媳婦案後首件死刑!康建生技4死1重傷命案 凶手李鴻淵判3個死刑

2023/05/18 20:17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男子李鴻淵去年7月以行刑式槍殺前東家康建生技負責人及主管、負責人之弟,造成4死1重傷,南投地院今天宣判,各以殺人罪判處李鴻淵3個死刑,殺死賴敏男之弟判無期徒刑,重傷賴敏男部分以殺人未遂判刑13年,應執行死刑,這是南投地院繼驚世媳婦林于如謀殺親人判死案,12年後第2件判死刑案件。

李鴻淵殺人案南投地院今天下午4時宣判,被羈押的李鴻淵並未到庭聆判,審判長宣判李應執行死刑,褫奪公權終身,併科罰金35萬元。宣判之後法院發言人陳宏瑋說明判決刑度和理由,指李槍殺5人造成4死部分,殺死張姓會計、劉姓課長、賴敏男博士的女兒部分,都是短時間接續殺人,且都針對頭部,很難倖免於死,因此以殺人罪名判處死刑。

另外,賴敏男的弟弟是第一個被槍殺死亡者,法官認為,李鴻淵是偶然撞見賴男,第一個持槍近距離射擊賴的頭部,當時賴已遭銬住,剝奪行動自由,犯情重大,但審酌李坦承犯行,前沒有被判刑前科,因此量處無期徒刑。而賴敏男未死亡,法官以殺人未遂判處有期徒13年。

南投地院也囑託草屯療養院對李的行為責任能力鑑定,結果是他的犯案動機與個人冤仇有關,案發前可擬殺人計畫,鑑定時可詳述當時狀況和想,即其辨識能力和控制能力沒有異常。台灣司法心理學會也就李進行刑前調查鑑定,雖他受到職場霸和官司糾紛的陰影,造成人際關係退縮,但不能作為減輕死刑的依據。

南投地院判處李鴻淵死刑,是繼2011年5月20日判處驚世媳婦謀殺親夫、婆婆和生母案後,第2件判處死刑的案件,兩案相隔12年

據了解,這起駭人聽聞的4死1重傷槍擊命案,發生在去年7月14日下午及傍晚時分,凶手李鴻淵先持槍到到康建生技對面的農地,將劉姓課長和賴敏男的弟弟押到資材室,先後近距離對賴的弟弟轟頭,後來到康建公司先控制其他人,再射殺賴敏男的女兒和張姓會計,賴敏男也被射中一槍受重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李鴻淵被捕後警方重兵押解到南投縣警局。(資料照)

李鴻淵被捕後警方重兵押解到南投縣警局。(資料照)

南投地院發言人陳宏瑋說明,法官判李鴻淵3個死刑、1個無期徒刑、1個13年徒刑的理由。(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地院發言人陳宏瑋說明,法官判李鴻淵3個死刑、1個無期徒刑、1個13年徒刑的理由。(記者陳鳳麗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