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北桃中跨市申請地籍謄本 自助機台5分鐘到手

2023/11/28 12:56

〔記者何玉華/台北報導〕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合作,讓民眾自助操作地籍謄本櫃員機就可以跨市申請北北桃中4地的地籍謄本資料,利用自然人憑證、健保卡及身分證等多元身分驗證方式申請,不須再臨櫃蓋印,不到5分鐘就可以拿到完整的資料。

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台北市民申請新北市、台中市等外縣市的地籍謄本超過2成,因此積極推動與新北、桃園、台中等跨市串接,減少民眾臨櫃排隊的時間,跨縣市也更方便民眾不用跑來跑去,處理的效能可以從64%提升到85%。

台北市地政局長陳信良補充,目前在6個地政事務所「1所1台」,配合地所服務開放時間為上午8點半到晚上5點,另在台北市政府1樓設有1台,開放時間到晚上9點;由於內政部地政資料定期在晚上9點半以後更新,要24小時服務有困難,將從擴點設置先開始,包括從目前的地政所提供到站台外面或各區公所設置。

地政局副局長王瑞雲說明,有些機台是10月才上線,為了讓民眾熟悉操作及系統穩定,先安排在地政所內服務,等明年穩定後,只要有空間就可以增設;預計明年下半年,松山地政事務所會有一台機器設到外面,延長服務時間,而2025年,洽談在內湖及文山區公所增設機台。而以市府開放到9點的機台統計,大約7點以後,就沒有民眾前來申請。

在台北市府機台實際操作地籍謄本櫃員機,可以選擇自然人憑證、健保卡或身分證等驗證方式申請服務,完成資料填寫驗證後,在地籍謄本選項選取所要申請的資料,選擇有土地登記謄本、建物登記謄本、地籍圖樣本、建物測量成果圖騰本共4種服務,接著以悠遊卡等電子支付方式繳費,即可列印出蓋有官印的資料,不用再臨櫃;若資料完備,連串操作下來不到5分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合作,讓民眾自助操作地籍謄本櫃員機就可以跨市申請北北桃中4地的地籍謄本資料。(記者田裕華攝)

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合作,讓民眾自助操作地籍謄本櫃員機就可以跨市申請北北桃中4地的地籍謄本資料。(記者田裕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