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新天皇僅育一女 民調近8成民眾贊成女性繼位

2019/05/04 09:21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新天皇德仁在5/1即位,由於他膝下僅有一女,因此女性能否繼承皇位議題再度引發熱烈討論。

根據1889年訂下的《皇室典範》,女性皇室成員被排除在繼承順位名單之外,皇位只能由皇族男性繼承。但由於皇室直到2004年都沒有男性子孫出生,因此當時便討論過是否修法。事實上在明治時代之前,日本便有幾代女天皇的先例,執政黨認為可能不需將繼承人限定在男性。但這項議題在2006年,秋篠宮文仁親王的兒子悠仁親王出生後,便順勢遭到擱置。

德仁天皇繼位後,學者認為可以趁勢推動修法,讓皇位有多一點繼承人,避免賭注全都押注在悠仁身上。根據日本共同社民調顯示,約有79.6%受訪者贊成女性天皇。但是否推動修法,還得看保守勢力未來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德仁天皇即位,其獨生女愛子卻因皇室規定而無法繼任天皇,引發討論。(法新社)

德仁天皇即位,其獨生女愛子卻因皇室規定而無法繼任天皇,引發討論。(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