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潮州賽神蝦12人養出破紀錄母蝦 「居隔」是關鍵

2022/05/28 17:5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潮州鎮第四屆賽神蝦今天不畏疫情舉辦,潮州鎮數十名養殖戶全到場,紛紛拿出看家寶來比大小,今年賽前最受矚目的公蝦重量僅打平未破紀錄,倒是母蝦部分一口氣有12人破紀錄,且公蝦、母蝦的冠軍還是同一人,冠軍養殖戶莊大申透露,這種「超規格」的大蝦,都得與蝦群分開,採居隔方式養殖,才有辦法更大隻。

潮州鎮是屏東養殖泰國蝦重鎮,為推廣地方產業,鎮公所已舉辦賽神蝦多年,不過,兩年前因疫情關係停辦,去年又因為5、6月疫情正高漲而延期到年底,但今年如期續辦。

今天活動於近午展開,當莊大申拿出神蝦時,碩大體型是令在場所有人都倒抽一口氣,放上秤一磅,果然沒漏氣,公蝦就打平去年紀錄的347克,而且是大到連冠軍水箱都放不下,體型十分驚人,體長加上臂展長達60多公分。

冠軍養殖戶莊大申堪稱今年的最大贏家,他不僅公蝦部分打平紀錄,母蝦一秤更是重達256克,不僅打破去年紀錄,更是直接推升到兩倍之多,其它的母蝦選手是根本難以望其項背,今年最大冠軍是實至名歸,他一共獲得公、母蝦冠軍各5000元、母蝦破紀錄2000元及兩間飼料行贊助的冠軍獎及破紀錄獎各1500元,今天一舉抱走達16500元獎金。

莊大申說,自己養蝦已達6年,但還是頭一次來參賽,沒想到就拿到冠軍,實在非常高興,希望明年還能維持這個成績,他的泰國蝦養殖協會的朋友顏楠樹則透露,泰國蝦較兇猛,群養都會有折損率,要像這種真的要來參賽的「選手」遠比要出貨的15尾1台斤的出貨規格是大上許多,因此大多會另覓池子單獨飼養,不僅在長期的飼養中比較不會有意外的折損,也可以避免疫病傳染,有點像是現今疫情的居家隔離住套房的概念,百般呵護讓牠茁壯長大。

鎮長周品全說,目前泰國蝦雖然市場價格不錯,但其實產地的蝦農大多沒有太多庫存可以銷售,因許多餐廳受疫情影響沒有開,縱使有量的蝦農,銷路也不多,只能放在池子續養,再不辦活動炒熱氣氛增加曝光,只怕在地特產的生機將逐步消弭,在多天衡量民生經濟和防疫後續辦。他說,今年公蝦平紀錄,母蝦則是大破紀錄,一舉有12人超過,顯見養殖市場熱絡,加上還有不少女性投入,後勢看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莊大申的公蝦長逾60公分,連冠軍水箱都差點放不下。(記者陳彥廷攝)

莊大申的公蝦長逾60公分,連冠軍水箱都差點放不下。(記者陳彥廷攝)

今年賽事有多人突破母蝦紀錄。(記者陳彥廷攝)

今年賽事有多人突破母蝦紀錄。(記者陳彥廷攝)

莊大申的公蝦與他的手臂大小相當,十分壯觀。(記者陳彥廷攝)

莊大申的公蝦與他的手臂大小相當,十分壯觀。(記者陳彥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