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農民讚啦!COE盃金銀銅咖啡豆 奪逾90分創全球紀錄

2023/07/13 20:15

首次上稿 17:41
更新時間 21:0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有咖啡界奧斯卡美譽的「COE卓越盃」是具指標性的生豆比賽,首屆台灣賽事共吸引超過56支咖啡豆參與,台灣咖啡農曾福森所栽種的藝伎咖啡豆分別透過水洗、日曬方式處理的3品項咖啡豆都在賽事中取得90分以上的高分,更一次囊括前3名,此為COE賽事自1990年舉辦以來,首度前3名咖啡豆都獲取90分高分。

每年都在各咖啡生產國舉行的「COE卓越盃」,今年首度在台灣舉行,在歷經兩輪國家評選與三輪國際評選後,選出20名獲獎咖啡豆,其中來自台南的咖啡農曾福森以3種藝伎咖啡豆(2種水洗、1種日曬)都拿到90分以上高分,並囊括前3名,副總統賴清德出席並親自頒獎給得獎的曾福森,賴清德於致詞時表示,台灣咖啡實力非常頂尖,他要對所有咖啡農表達敬意,尤其該獎項有咖啡屆奧斯卡獎之稱,因為有他們的技術與執著,讓台灣的農業開啟另一春天,也走出另一扇門。

台灣咖啡實驗室計畫主持人林哲豪表示,這是COE賽事於各國自1990年舉行以來,首度有前3名的咖啡豆都獲得90分以上高分,顯示台灣咖啡豆的高品質,更是對台灣咖啡豆的肯定。

現場賴清德更在本身也是咖啡杯測師的林哲豪引領下品嘗台灣咖啡,林哲豪還開玩笑表示,品嘗咖啡是所有台灣總統都一定要會的技術,「因為台灣很多邦交國是就是咖啡產地國。」林哲豪也表示,轉投入咖啡栽種的農民通常都有咖啡夢,而咖啡夢是著眼於台灣咖啡市場的成長與潛力,雖然剛種植咖啡的前3年可能沒有收入,但只要進入第5年,就能有穩定的收益。

這次囊括大獎的曾福森,過去主要是種植龍眼,並且會烘焙龍眼乾,他表示自己會轉種咖啡,主要是觀察許多台灣農作物,認為咖啡是最有可能走到國際的農產品,因此投入栽種,一開始他在台南東山栽種,那時正是賴清德時任台南市長任內鼓勵當地咖啡生產,之後他又不停精進技術,包含和學者合作透過分生技術篩選出更適合在台灣栽種的咖啡品種。

曾福森表示,台灣咖啡豆雖然栽種面積、產量都不多,要大量外銷本身有困難,他未來目標希望可以讓咖啡豆成為國際賽事豆,透過國際賽事讓更多人知道美味頂尖的台灣咖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副總統賴清德(左)與這次包辦台灣COE盃前3名獎項的咖啡農曾福森。(記者楊媛婷攝)

副總統賴清德(左)與這次包辦台灣COE盃前3名獎項的咖啡農曾福森。(記者楊媛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