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綠委缺席年改復議案表決 吳思瑤:柯建銘陪陳建仁赴新竹視察

2024/04/12 18:14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立法院會今(12)日針對年金改革復議案上演表決大戰,國民黨團及民進黨團皆祭出甲動,但藍綠雙方皆有立委未出席。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明,民進黨團有4位立委沒到場投票,有內規和紀律處理,但正副總統或行政院長的重要行程可以請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和民進黨立委陳培瑜今陪同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往新竹視察交通工程。

針對國民黨團立委賴士葆等人提出的停砍公教年金等三案,民進黨團於今日院會提出復議,但藍、綠皆有立委缺席,而民眾黨立委到場卻未加入戰局,表決「打成平手」,最後由主席、立法院長韓國瑜投下反對票否決,擋下民進黨團的復議案。

吳思瑤表示,院會表決的主題是國民黨要將2017通過的年改法案中途喊卡,提出共8個法案讓反進步、反改革死灰復燃。這8個法案被民進黨團提出復議,暫時凍結審查,但國民黨要解除復議動用表決。

吳思瑤說,民眾黨立委全程在場,卻沒有參與投票,而黃國昌當年的年改方案,可是比行政院版更激進,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過去也主張為了國家財政,台灣需要年金改革;若民眾黨真正支持世代正義,應該支持民進黨主張,投票貫徹年金改革。

針對缺席院會表決的柯建銘、陳培瑜、王定宇和陳亭妃等人,吳思瑤回應,民進黨總席次51席,有4位沒有到場投票,黨團有內規跟紀律可以處理,柯建銘和陳培瑜今天陪同陳建仁赴新竹視察交通工程,這是他一路爭取的建設,陳培瑜也是,依民進黨內規,只要是正副總統和行政院長的重要行程都可以請假。

吳思瑤提到,國民黨有7位立委沒在場,54席立委一度開出46票,大家當下驚呼連連,國民黨才急忙把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叫來議場投票。

吳思瑤說,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游錫堃從未參與過任何議案投票,而時任立法院副院長的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曾參與過一次,但完全不影響表決結果,而是針對「婚姻平權」表達立場,彰顯支持年輕世代和同婚權益,反觀韓國瑜、江啟臣參與投票是站在反改革的一方,站在年輕人的對立面,是非常諷刺的對照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吳思瑤直言,若民眾黨真正支持世代正義,應該支持民進黨主張,投票貫徹年金改革。(記者陳政宇攝)

吳思瑤直言,若民眾黨真正支持世代正義,應該支持民進黨主張,投票貫徹年金改革。(記者陳政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