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林中毒案 衛福部:粿條等19項食材未驗出「米酵菌酸」

2024/03/29 20:21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寶林茶室」中毒案,衛福部昨天確認國內首次驗出「米酵菌酸」中毒,衛福部今(29日)晚說明最新調查進度,食材方面,包括相關性高的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等19項,目前採檢都是陰性。至於2例死亡病例、5例重症、1例普通病房病例共8例,都驗出米酵菌酸。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根據疾管署統計,截至今日下午5點30分,相關病例有21例,包含2例死亡、5例加護病房、1例一般病房以及13例返家休養。目前針對8名重症個案,包含2例死亡及6例住院病患進行採檢,檢驗結果今天出爐,米酵菌酸都呈陽性。

至於食材檢驗,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目前有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等檢體,寶林茶室收集了3樣重要檢體,包括粿條、香蘭葉、再來米粉,其米酵菌酸檢驗都是陰性,針供應商大粄城抽16件粿條,也都是陰性。

王必勝也強調,目前病例都發生在3月17日至25日間,同一時間區段、同一餐廳用餐,沒有外擴跡象,呼籲民眾不必恐慌,後續也會持續進行檢體檢驗。米酵菌酸是由「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衛福部也會儘速召開專家會議,邀集農業、細菌、毒物等領域專家進行相關討論制定指引,讓民眾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衛福部今(29日)晚說明「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調查進度。 (記者邱芷柔攝)

衛福部今(29日)晚說明「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調查進度。 (記者邱芷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