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林茶室案2死 北市衛生局長:罕見且非典型食物中毒

2024/03/27 17:2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寶林茶室信義A13」疑似食物中毒案風暴延燒,截至今天中午造成2死2命危,台北市長蔣萬安今下午與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一起出面受訪說明,蔣萬安表示,全面掌握整個狀況,即刻啟動相關調查;陳彥元則強調,這是相當罕見、非典型的食物中毒案例,一般會噁心、拉肚子、嘔吐,但這幾個病人一開始的病程不是這樣,所以醫療團隊一開始並沒想到是食物中毒的可能性,但仍盡全力的挽救每位病人。

陳彥元補充說明,今上午過世的案例,是昨天下午由新光醫院通報北市衛生局,接獲通知後就持續關注此案例,直到今早院方主動通知說,這名使用葉克膜的病患因多重器官衰竭、已病逝。

陳彥元表示,3月24日通報時,是新北衛生局告知有關於食物中毒的案例,由於食物中毒案例曾在台北市寶林用過餐,新北市懷疑寶林的食物狀況,所以接受通報後,第一時間就派稽查人員及食藥科工作人員採取跡證,包含粘板、刀具所使用的跡證,現場立刻採檢,並非媒體所說的在26日才做一般採檢。

陳彥元指出,衛生局稽查時間,從24日下午開始,第一次稽查,1999在24日的晚上進線,提到有個食物中毒的案例,在到達醫院前死亡,所以在25日上午又再去同家店再次做稽查跟勒令改善。

陳彥元強調,有跟馬偕醫院密切聯繫,了解原來這個病人可能是到院前死亡,且是酸中毒,當時並沒有做食物中毒的通報,但有這樣的病史,曾到該店飲食,所以還是再次稽查。

針對外界質疑衛生局反應慢半拍,陳彥元回應,剛才有澄清,在24日我們接獲通知,就已比1999民眾打電話進來陳情,還更早採取行動,應沒有所謂慢半拍,且還是很快的處理相關案情。

陳彥元說,這是相當罕見的食物中毒案例,一開始醫療團隊面對的病人並不是典型的食物中毒案例,比如說噁心、拉肚子、嘔吐,所以醫療團隊對於食物中毒的可能性,排在比較後面,但仍盡全力的挽救每個病人。

陳彥元表示,當我們公告可能有食物中毒案例是新北來時,醫療機構突然發現這名診斷不明確的病人,看起來似乎就是這類案例,醫療機構挽救病人的生命五、六天後才較確定,可能疑似食物中毒,所以做食物中毒通報,因此通報可能有三、五天的落差,但是並不表示醫療團隊沒做事。

陳彥元強調,醫療團隊不斷治療病人,只是通報的時間點,必須要有足夠的證據,才會對衛生局進行通報,也就是為何昨天26日下午才有3個醫院陸續向衛生局通報相關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下午出席創業家任意通記者會,會前與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就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接受媒體聯訪。(記者田裕華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下午出席創業家任意通記者會,會前與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就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接受媒體聯訪。(記者田裕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