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澎湖縣定古蹟漁翁島稅關監視署修復 地方傳異議工程停擺

2024/04/18 13:0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列入澎湖縣定古蹟的「漁翁島稅關監視署」,原本今年開工進行修復,但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召開說明會,邀請西嶼鄉公所、民意代表、所有權人及居民參與,但地方因工程「腳路」問題傳出反彈聲音,工程因而停擺,將待取得地方共識再行復工。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表示,「漁翁島稅關監視署」建築為日治初期對於往來中國與台灣、澎湖的船隻檢查、徵稅、監視需求所建,見證當時澎湖本地稅務與貿易發展史,其設置是澎湖海洋文化的一部份,且該官署的設置,突顯外垵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座落在西嶼外垵村的漁翁島稅關監視署,建築物面積1041平方公尺,雖樓高一層,但設有2層樓高的暸望塔,建築造型特殊,最特別的就是監視塔樓,建築方式有洗石子、紅磚砌築等地方營建特色,融合當地內垵工匠技術,施以英式磚砌工法、日式內部空間結構,全樓為清水磚,素雅中仍見細膩,具時代特色與在地性特殊性。

2015年6月17日公告指定為澎湖縣第19個縣定古蹟,並於2017年進行調查研究暨修復計畫,2021年接續完成細部規劃設計計畫,並提案申請修復及再利用工程所需之經費進行修復,文化部核定,補助計畫總經費為2456萬整,由於地方傳出反對意見,經費先行收回,因此將在取得共識後,再行爭取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列入澎湖縣定古蹟的漁翁島稅關監視署,修復工程因地方反對停擺。(記者劉禹慶攝)

列入澎湖縣定古蹟的漁翁島稅關監視署,修復工程因地方反對停擺。(記者劉禹慶攝)

由於久無人居住,澎湖縣定古蹟已出現殘破景象。(記者劉禹慶攝)

由於久無人居住,澎湖縣定古蹟已出現殘破景象。(記者劉禹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