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接連「利誘」我太平洋友邦 蓋拉格:美國不會袖手旁觀

2024/02/22 17:37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等5位跨黨派議員團今抵台,蓋拉格於媒體見面會致詞時表示,美國跨黨派議員一起來到台灣,即證明中國分化策略的失敗;對於我太平洋友邦接連遭中國「利誘」,他則強調,美國不會袖手旁觀,促建反中國經濟威脅的印太策略架構,

蓋拉格22日到24日率團訪台,這是印太地區出訪行程之一,訪團成員還包括同委員會的民主黨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共和黨眾議員穆羅爾(John Moolenaar)、共和黨籍眾議員強生(Dusty Johnson)以及民主黨籍眾議員莫爾頓(Seth Moulton),今天稍早與總統蔡英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會面,午間接受吳釗燮宴款。

蓋拉格表示,對台海和平穩定最大的威脅為持續擴張的中國,中國特別委員會的任務是以美國跨黨派途徑去了解並對抗該威脅,以達到和平的目的;製造人與人之間的分化是中共慣用手法,在國際舞台上也是如此,分化國家、盟友,更甚自由世界,但就在今天,美國跨黨派議員一起來到台灣對抗威權擴張,證明中國策略失敗。

蓋拉格強調,自由的人民知道中共只把人民當成政黨工具,也知道尊嚴、權利和自由的價值,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與台灣的自由站在一起,因為只要台灣有事,全世界都有事,台灣必須屹立不搖。

他也表示,他稍早與蔡英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會面時,共同表達對持續深化台美夥伴關係之意,並稱讚蔡英文是很可敬的朋友以及夥伴;同時致賀台灣大選順利完成以及和平的政權移轉,並期待未來持續深化在國會的夥伴關係。

民主黨首席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致詞時則點出3點與蔡英文、賴清德會面時的感想,首先,美台關係獲美方跨黨派支持,並重申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立場,並鼓勵兩岸和平解決分歧;其二,將確保「2024國安緊急補充撥款法案」通過眾院,如同賴清德所言,烏克蘭若不佔上風,只會鼓勵對台敵意;第三則是美方將持續投資印太地區的國防,並確保對敵意的嚇阻力。

媒體關切,中國在印太區域持續擴張,利誘台灣友邦諾魯做出外交轉向的決定,吐瓦魯也傳出類似消息,美方有無對應策略。蓋拉格強調,美方不會袖手旁觀,並點出美國對印太區域的軍事投資必須到位,目前仍有200億美元軍售案的交貨延遲,這是威懾中國的重大一步;另外,美方應與盟友協同一個反中國經濟脅迫的策略架構;最後,美國議員必須親自來到印太區域發聲相挺,美方也正在設法更新「自由聯合協議( 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

對於美國11月將迎來總統大選,是否影響美方對台政策。蓋拉格鄭重表示,「我可以很自信地說,不管大選結果為何,我方對台灣的支持不變」;現今正值降低對中依賴之際,美方必須強化與台灣等經濟、技術夥伴的合作,他個人也支持與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只要美國國會腳步強健,美台合作會超越總統任期的更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率團訪台,今於媒體見面會致詞。
(記者楊堯茹攝)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率團訪台,今於媒體見面會致詞。 (記者楊堯茹攝)

訪團成員還包括同委員會的民主黨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共和黨眾議員穆羅爾(John Moolenaar)、共和黨籍眾議員強生(Dusty Johnson)以及民主黨籍眾議員莫爾頓(Seth Moulton)。(記者楊堯茹攝)

訪團成員還包括同委員會的民主黨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共和黨眾議員穆羅爾(John Moolenaar)、共和黨籍眾議員強生(Dusty Johnson)以及民主黨籍眾議員莫爾頓(Seth Moulton)。(記者楊堯茹攝)

首席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記者楊堯茹攝)

首席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記者楊堯茹攝)